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王慧:发挥京味文化优势 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2019年01月09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

发言人:台盟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 王慧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京味文化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对于中华文化的认知是一脉相承的,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是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东城区是首都历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地区,应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强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发挥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作用。

一、 加强对台文化交流的意义

(一)符合“文化强区”的发展提升方向。东城区始终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第一任务,使之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和古都风貌的集中展示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区”。立足“十三五”,面对新形势,东城区文化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东城的传统文化走出去,以文化这根永远剪不断的纽带联系两岸人民,在全国乃至世界上产生影响,这是贯彻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动我区从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东城智慧、东城力量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两岸文化融合,辐射带动各领域发展。首都北京是台湾居民认知度最高的城市,而位于核心区的东城区,无处不在的中华传统文化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东城的一些文化符号,比如故宫、天坛、孔庙、国子监的皇城文化,甚至点点滴滴的衣食住行细节的胡同文化。近年来,东城区对台文化交流注重培育“东城品牌”,突出“东城特色”,推进“东城项目”,很多台湾朋友都表示很向往来东城。因此促进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文化引擎带动作用,对促进旅游、教育、经贸、科技深度融合,加强文化向城市发展各领域扩展渗透,辐射带动东城区全面升级,将发挥积极作用。

二、 当前对台文化交流存在的不足

一是从目前已经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看,总体上还比较零散随意,没有建立科学的、可持续的文化交流机制,缺少更多机制化、常态化的文化交流平台。二是两地有影响的文化交流项目虽然较多,但彼此之间又有交集和重合部分,且两岸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两岸加强文创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较少,文创产业交流人才缺乏,产业园区合作有待加强。四是京味文化形成于北京悠久的历史发展进程之中,既包含传统的历史风韵,又兼具现代的时尚特色,是对北京城市文化最生动的诠释。但博大精深的京味文化要实现市场化、亲民化,还应该注重自身的转型、升级和创新。

三、 发挥京味文化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建议

(一)整合当前文化交流项目,使两岸文化交流更深入。将当前做得比较好的、影响力大的文化交流项目进行整合,形成拳头之力,引领和辐射其他文化交流项目。可以将前门历史文化节、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戏剧东城”、“书香东城”等文化活动品牌推广到台湾;可依托我区优势教育资源,通过两岸中小学生共同诵读经典的方式,助力两岸文化交流;“北京·城市戏剧节”中可以设立台湾单元;依托故宫艺术馆项目,以故宫文创馆、故宫大讲堂、五大戏剧品牌活动、中轴线申遗保护进程、老城保护复兴为切入口,让台湾民众广泛了解东城,既可以扩大“文化东城”的品牌影响力,助力“文化东城”走出去,又可以增进两岸民众对东城区的了解,提升东城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二)加强文创产业人才交流培育,深化产业园区合作。两岸在进行文化交流的同时,还要共同建设文化产业平台。这不仅需要大批量活跃的文化创意人才,还需要两岸文化产业园区加强合作。具体来说,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东城可以借鉴台湾在文创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秀经验,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将文创产业的教育理念纳入教育系统、开设相关文创课程。同时借鉴台北经验,建立“驻市艺术家”交换制度,培育文化艺术专业人才。二是与岛内城市进行文创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培养,以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密切两地作家、艺术家的相互联系。例如,鼓励与支持更多的文化艺术团体开展联合创作、合作排演优秀剧目;与台湾美术馆、文献会、交响乐团、国乐团、社教馆等人才双向交流;积极推动两地图书馆开展中文文献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古籍保护和整理工作等。三是可以通过文创产业论坛及对相关基地参访等方式,促进两岸文化专业人才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策略、方法与实务经验上交流观摩;深入广泛地交流城市文化发展经验,建立长远的人才合作机制,创新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方式,培育造就文化创意产业后备人才。

(三)推进京味文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础。因此,我们要积极运用现代营销手段,加强对京味优秀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再创造,使文化产品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吸引更多台湾民众了解京味文化、热爱京味文化。具体来说,一方面要重视跨界合作,加强与相关领域的交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使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地实现京味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另一方面要重视科技的力量,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就在于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沉浸体验、仿真机械等高新技术,有望在传统京剧和曲艺、传统手工技艺等京味文化的“活态传承”中发挥作用。对传统文化不断演绎、融合、创新,这是持续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有力保障,更是保持中华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文化交流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