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李萌:以商会组织为抓手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01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

发言人:工商联界别,北京三替城市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萌委员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商会组织为抓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早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到:“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商会是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商会组织的作用,有效连接政府与民营企业家呢?如何让商会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打好基础,在行业自律、市场监管、市场开拓、公共服务等方面有所作为呢?

一、 商会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近期,我们注意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的情况下,虽然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在财政、金融、税费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但是仍然有很多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碰到许多干扰。对这些的现象,单个企业去应付,力量十分有限。因此,发挥好商会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区共有商会38家,其中,街道商会17家、特色街区商会6家、重点地区商会1家、科技园区商会1家、楼宇商会1家、异地驻京商会2家、功能性商会10家,已实现覆盖东城区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构。这些商会在支持和服务我区民营企业发展、为政府提供咨询、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 商会在服务我区经济发挥的职能与作用

一是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商会发挥着思想引领职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引导、教育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围绕核心区功能定位要求,发挥文化教育职能,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发挥商会国际交往职能,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组织企业经贸考察,加强民间对外交往,提供商业机会;发挥商会科技创新职能,通过展览会、招商会、研讨会、产品推广会等,为会员和企业提供多种服务;三是通过对企业信息的收集,合理地向政府反映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沟通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帮助政府实现对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另外,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维护会员企业利益和本行业利益等方面,商会组织既会产生合力、又会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的动力。

三、 建议政府以商会为抓手,促进我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议一:通过商会组织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产业引导。通过商会组织政策学习、参观、走访、游学等方式,鼓励引导中小企业逐步从低成本扩张模式转变为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战略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产品水平的提升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引导企业切勿盲目扩大规模、搞多元化经营。结合东城区总体规划和具体行业实际,制定和出台具体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行业内企业转型发展指明方向;鼓励企业有规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转型发展,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的转型风险。

建议二:通过商会组织破解融资难题,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一是要充分发掘商会平台优势。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投资公司的创立、发展和聚集,为区内最具潜质的民营企业转型提升提供投融资活动的基本支撑。二是开设企业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的专项资金支持,实施优惠的政府贴息贷款,鼓励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三是鼓励和引导银行、担保公司等创新实践,适当提高企业动产、机械设备、技术专利、商标及应收款等要素价值的可贷比例。四是加大担保体系建设。扩大政府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的盘子;探索设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专项基金,用于扶植民间担保机构成长以及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再担保体系的建设。对担保机构在财政和税收上要给予适当补偿的优惠。

建议三:通过商会组织着力建立各种配套服务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统计和分析机制。明确责任部门,规范统计口径,逐步建立一套覆盖全区所有中小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中小企业的统计机制,为服务和管理好我区中小企业打好基础。二是通过商会住址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建立一批公共技术平台,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经济描绘了清晰宏伟的蓝图,东城区已进入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级政府对商会组织的不断重视和支持,商会将得到迅猛的发展,职能作用将日益得以发挥。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民营企业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