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张伟:营造具有核心区特点的街道法治环境

2019年01月09日 14: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3

发言人:妇联界别,北京雷杰展达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张伟委员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营造具有核心区特点的街道法治环境》。

2018年,区政协就“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核心区特点的城市治理体系”组织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建议案。参加这些调研活动和专题议政协商,触发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持续关注。特别是从法律职业工作者的角度思考,如何针对东城区首都核心区的特点,充分调动和利用现有资源,提高街道管理的法治化水平,营造具有核心区特点的街道法治环境。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汇报和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一、 转换思路,把街道法治建设的重点从普法、懂法转变到用法、靠法上

由于多年来全国上下持续普法工作深入人心,时至今日,提起街道法治建设,主要还是讲普法。各司法所在街道的主要工作是普法,许多律师事务所也积极参与普法。我们事务所成立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定期派律师为东直门街道和东环社区开展免费公益法律咨询,为街道居民讲法制课,内容从婚姻家庭、财产继承、房屋租赁买卖,后来延伸到互联网金融和投资理财中法律风险防范,防止居民受骗上当。这些措施受到了街道群众的欢迎,也确实有作用。但是,普法的目的是让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法治观念,不是熟知具体的法条。不能要求每个街道干部、政府工作人员都变成法律专家,那还要律师干什么?应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能像改革开放初期,把法治的注意力停留在普法和法制宣传上,不能停留在启蒙阶段。而是要坚持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作风,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这样才能把街道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二、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充分发掘利用好现有的立法资源

“街道吹哨”以来,很多方面都反映,街道工作立法滞后,相关法规少而陈旧,呼吁尽快出台《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条例》的制定不是一日之功,但是时间和工作不等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无法回避。所以,要发掘和利用好已有的立法成果。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无法可依,而是界限不清或者相互冲突的问题。关键是要有人管。发现法律法规之间有矛盾、相互打架的情况,要有人牵头出面,把相关各部门组织协调起来,共商解决的办法。“街道吹哨”,这个哨,不单是召集大家干具体事,也包括召集各部门共同研究法律政策问题。建议区政法委、区司法局牵头,对涉及街道工作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梳理,需要市里解决的及时上报,需要部门解决的及时交待。

三、 整合现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设东城特色的“枫桥经验”

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代表,各个条线、各个板块蕴藏着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每个街道都有司法所、派出所,有街巷长、小巷管家,以及众多的社区志愿者,都有法制宣传和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职能。建议各街道办事处以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依托,以建立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抓手,把街道内部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聚合在一起。由司法所主任、政府公职律师担任街道办事处的政府法律顾问,以他们为主体,辅之以社会律师,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或者重大问题通报制度等等,把街道内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联系在一起,形成营造本街道良好法治环境的合力。一方面使街道管理实现法治化,促进依法行政。另一方面营造街道内部整体法治环境,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培育社会成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建立有东城特色的“枫桥经验”。

四、 加强律师行业专业机构建设,为街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东城区有近4000名律师,300家律师事务所,涵盖各个法律专业。但是怎样发挥律师在街道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这个问题还没有破题。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各街道聘请了律师作法律顾问,但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基本上是应急的、被动的。而且由于成本问题,接受任务的律师事务所大多是派工资低、年纪轻的律师,甚至是刚刚取得律师资格的实习律师,这些律师缺乏经验,难以应对街道工作中复杂的现实问题。这就造成律师行业为街道工作提供的法律服务不实用、不到位、不规范。同时,很多街道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确实值得深入研究,很多共性问题也需要及时梳理总结。这项工作必须有组织地进行。

所以我认为,作为律师行业主管部门的东城区司法局和东城区律师协会,应当发挥职能,承担起这项任务。东城区律师协会设立有“区域发展和公益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组织我区的律师,参与天坛腾退和望坛改造项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些服务都是很局部的,远远不能满足全区17个街道的服务需求。针对东城区的特点和现状,有必要把这个委员会整合成为“街道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专门的机构。对街道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开展系统的研究,制定对街道进行法律服务的行业标准,考察推荐律师,组织对街道开展专项法律培训,推动街道法律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让法律服务更精准、更高效,更有价值。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街道 律师 法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