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刘晨委员:树立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新理念

2019年01月10日 11: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大兴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和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基层社会矛盾进入高发期。

大兴区政协委员刘晨介绍,2018年,区政协针对“如何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

1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刘晨做客委员会客厅 宋宝刚/摄

2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刘晨做客委员会客厅 宋宝刚/摄

3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刘晨做客委员会客厅 宋宝刚/摄

刘晨认为,大兴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出现新变化,要树立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新理念。他建议,要立足源头预防,实现社会管理从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要畅通诉求表达,实现社会治理从行政管制向民主协商转变;要强化矛盾排查,实现社会矛盾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要规范矛盾调处,不断完善依法调处机制,实现维护权益从依靠信访向依据法律转变;要着眼多元化解,政府及各部门应转变社会管理理念,在政府与基层自治组织之间形成积极有效的合作关系,构建综合治理机制。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大兴区 政协委员 刘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