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创新履职方式

2019年01月10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1月9日上午9时整,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各界别选出的发言人逐一走上主席台,发出了中共界别、九三学社界别、工商联界别……的声音,委员们咀嚼着发言中呈现的鲜明观点、回味着现场激荡的犀利论点,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着。

11时,最后一位界别发言人发言完毕。咦?今天的大会发言结束了?好像有点早吧?台下的委员们小声议论着。

在委员们的疑惑中,中共浦东新区区委第五巡查组副组长、区政协常委金虹走上主席台,她说:“我是金虹,来自新区政协中共界别。任浦东新区政协常委以来,对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新区六届政协全会、常委会议精神,积极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现将2018年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安排3位新区政协常委在政协全会上述职,浦东新区政协这次“吃螃蟹”了!同样,“吃螃蟹”的还有严峻常委、易国勇常委,不过,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可不仅仅需要勇气。

严峻对记者说:“这不仅仅是从政协常委们围坐述职,到背对全体常委、面对全体委员站着述职形式上的转变。这更是浦东新区政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浦东政协工作‘先行先试’的一次探索实践。”

首次走上全会主席台述职,3位常委深感意义重大、荣光倍增。这是自己的一小步,也是全体常委的一大步,更是新区政协在工作探索上的一巨步!

时间切回1月8日晚上20时32分,严峻委员伏案敲击着电脑键盘。把“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改为“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加入“我认为,常委就要带头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在常委会上述职的“1499”字稿,在发言的前夜被最终修改为“1492”字稿,“这不仅仅是字数的变化,也不是小修小改,要体现‘含金量’”严峻委员提起反复修改述职报告的初衷时,告诉记者:“我加入了‘对新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令我印象深刻’这句话,又加入了‘我作为监督发言委员中的一员’这一小段注释,之所以如此强调,我就是想告诉全体新区政协委员们,作为常委,在新区政协重大工作中,我们是应该走在前面的,也确实走在了前面。”

同样,易国勇常委在今天发言之前,也是几易其稿。“这是对首次向全会述职的重视,也是我的秉性使然,要么不做,要做就要追求完美!”发言完毕,有好几位委员向易常委表示:了解到你们的履职情况,让我们感到做得还很不够,要向你们学习,向你们靠拢。

“看起来,我们的初步目的达到了。常委们能够积极履行职责,在政协工作岗位上展示了自己的履职成效,以工作实绩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榜样。”新区政协主席严旭表示,常委述职,是新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也为今后开展常委述职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燕顾意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区政 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