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手记:在美国政府“停摆”阴影下

2019年01月10日 17:51 | 作者:王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芝加哥1月9日电记者手记:在美国政府“停摆”阴影下

新华社记者王强

美国某新闻电视台右下角的政府“停摆”计时框不停地以秒为单位闪变,显示自去年12月22日凌晨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以来的累计时间。截至1月9日,这次“停摆”已持续19天。

9日下午,美国农产品期货分析师弗吉尼娅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通过视频向订户解读当天大豆等农产品期货交易行情。她说,已经证实有三艘货轮正装载大豆从美国出港驶向中国,这推动了大豆期货价格的上扬。

在美国农业部因“停摆”造成临时减员而不再汇总、报告本国农产品大宗出口动态数据以来,交易员和美国农民都不得不从其他渠道,包括港口装船情况来推测大豆等农产品出口状况。这让市场参与者叫苦不迭。

由于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国会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化解,联邦政府部门关门的僵局越拖越久。这不仅影响到了首都华盛顿的众多政府部门,美国各地包括芝加哥在内的联邦派出机构、联邦资助部门和雇员也深受波及。

在高耸入云的纪念开国总统华盛顿方尖碑的映衬下,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前垃圾桶无人清理的场景格外刺目;而位于芝加哥西南约300公里处的林肯故居,也因属于国家公园系统而关门谢客。记者9日拨打故居电话,另一端传来录音回复的声音,称目前故居关闭,待政府“停摆” 结束,再按正常时间恢复开放。

位于芝加哥的伊利诺伊州北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在没有联邦预算拨款的情况下,依靠法庭收费结余和其他资金尚能继续维持运作到1月11日,但民事案件已停止审理。法院负责人说,之后能否继续开庭,法院工作人员的工资能发放到何时,目前还不得而知。

洛琳·陶尔戈什是在大湖区为美国环保局工作的年轻科学家,也是此次因政府“停摆”而被“强制休假”的数十万联邦雇员之一。目前居住在简陋房屋里的她,去年9月刚和新婚丈夫贷款在芝加哥近郊购买了新房但还未能入住,如果不能按时拿到工资,他们不知如何才付得起两处房屋的开销。雪上加霜的是,她的健康保险也会因此遇到麻烦。

芝加哥有的慈善机构宣布为“强制休假”和“无薪上班”人员发放免费食物。也有报道说,许多临时下岗的政府工作人员不得不开起网约车,或为学生补课、打零工,以维持生计。

最新消息说,特朗普9日在与民主党国会议员为结束“停摆”而进行的谈判中拍了桌子,双方再次不欢而散。这也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仍将在寒冬中继续。(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停摆 美国 记者 芝加哥 手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