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涛:突出政协特点切实加强党建

2019年01月11日 09:43 | 作者:徐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政协党的建设,要着眼政协性质定位、作用地位、发展方位,进一步突出自身特点,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政治组织特点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应自觉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努力落实到“三个体现”上。努力体现到同心同德上,紧紧围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围绕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基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广泛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体现到同心同向上,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坚持思考问题从大局着眼、谋划工作从大局出发,自觉做到主动对接大局,切实融入大局,积极奉献大局,在大局下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努力体现到同心同行上,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群众根本利益体现在哪里、政协履行职能就落脚到哪里。

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特点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统战性强。加强基层政协党的建设,要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以思想建设增进政治认同,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牢牢把握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政协党组研讨学习、政协例会专题学习、政协委员培训学习、政协机关常态学习的全覆盖机制。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一起抓、思想“补课”与精神“补钙”一起抓,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论体系学习;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党员干部、党员委员抓起,注重以典型引路、制度保障抓实,经常抓在履行职责、岗位工作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界别组成特点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的显著特色。加强基层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应把握好这一鲜明特点,着眼增强界别的专业能力、履职活力、整体合力。发挥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牵头活动、党员干部服务保障的界别活动制度,以设立界别小组为抓手,以界别活动办法和界别工作计划为牵引,灵活开展界别政治学习、协商资政、联谊交流、社会服务等活动,使政协界别履职的内容“活”起来、特色“亮”起来、作用“实”起来,在党的领导下更好服务大局。发挥中共界别示范带动作用。重视发挥中共界别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党员委员强化第一身份、担当双重职责,完成好党组织委派的政协工作。发挥党管人才为党聚才作用。立足地方发展需要,积极搭建智库、桥梁和平台,把更多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实现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突出联系群众紧密特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基层政协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加强基层政协党的作风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招融入履职为民的实践。立足职能转作风,邀请群众参与协商、参与视察、列席全会,健全落实政协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委员、基层群众制度,推动委员更多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围绕精准扶贫等工作,建立和完善机关联村、党员联户、委员联动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心下移强作风,积极探索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委员履职向基层下沉。

突出委员代表性强特点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性人士。加强基层政协党的建设,要着进一步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在全面、烙在心里。亮身份、严要求,多方面引导委员牢记责任、牢记影响。明职责、严纪律,探索开展向委员布置作业、让委员提交履职报告等工作,激励委员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规则、履职档案、履职评议、履职通报等具体制度,加强委员队伍管理。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