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克俊:落实双覆盖要求必须强化互联网意识

2019年01月11日 09:47 | 作者:王克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笔者认为,落实双覆盖要求,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网用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意识,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

比如,可以考虑把党的活动开展在网上。《意见》要求,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组织和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党员委员来自方方面面,遍布各行各业,且大多数在政协之外还担任其他重要职务,因而他们在接受政协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时,难免受到时间、地点、方式、精力等方面的限制。可以采用微博、微信、视频等,依托网上党组织探索开展一些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网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这样无论是组织党员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还是教育引导党员委员提高素质,坚定信念,增强党性,维护党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履行党员义务等等,不仅将超越时间空间的局限,甚至还会收到“要求看得见、标准看得见、成效看得见、水平看得见”的显著成效。

还比如,可以把党的工作延伸在网上。《意见》要求,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如果我们总是停留在人对人、面对面的旧的工作方式上,那么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就难以实现。因此,要借助于互联网技术,采用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补充的新型联系联络方式和沟通交流方式,在网上广泛开展思想引领、政策宣传、学习座谈、教育引导等活动,无论是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覆盖的广度、密度还是深度、效度,都将有质的飞跃。

总之,新方位新使命对政协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技术新途径也为做好政协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支撑,唯有不断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方法,才能不负时代,永葆政协党建工作生机。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覆盖 委员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