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基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年01月11日 15:14 | 作者:朱基钗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作者:朱基钗

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必须坚定不移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2a8cdc1128ee024_w1280_h651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深圳要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核心密码。创新活动活跃、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领先、创新文化浓厚,正是在创新的持续驱动下,深圳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必须坚定不移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矢志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做得更好。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是深圳发展的优势所在。深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殷殷重托,深入实施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瞄准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同时,要着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建立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库,遴选培育一批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大幅提升科技产业质量和转化效率,不断增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没有基础研究,就没有从0到1的原始创新。深圳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办法,设立深圳自然科学基金,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建立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扩大科研自主权,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寻求重大突破。同时,要大力实施大科学装置群带动战略,规划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争取更多高精尖实验室落户,高标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抢占自主创新制高点。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良好的创新生态,才能孕育出丰硕的创新果实。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全面激发创新潜能;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完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运作机制,支持初创期种子期企业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打造一流知识产权强市,为创新保驾护航;创新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才的机制,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人才关心的落户、教育、医疗等问题,让全球更多人才愿意到深圳创新创业。唯此,深圳的创新活力才会持续迸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进一步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深圳才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更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深圳贡献、体现深圳担当!(朱基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深圳 实施 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