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雄安新区将迎开发建设阶段 规划体系基本编制完成

2019年01月11日 15:1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1日电 在1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副省长陈刚指出,目前,雄安新区的规划体系基本编制完成,一些重要的规划还处在完善和报审过程中。雄安新区即将迎来开发建设阶段。

1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有关情况。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1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知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涉及到不同区域间的利益平衡和补偿问题,比如区域间的生态补偿大家都很关注,但难度很大。请问《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对这方面有什么考虑?我是在雄安新区工作,请问陈刚书记大规模建设到底什么时候开始?

对此,林念修表示,生态补偿机制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问题。区域协调发展是各地区的协调发展,当然也包括各地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协调发展。各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主体功能定位是不相同的,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确实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机制。比如,青海三江源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重点的生态功能区,每年为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这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确实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得到必要的补偿和支持。

林念修说,过去几年来,在国家层面先后投入了200多亿资金来支持三江源生态建设和保护,也为改善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人民群众生活给予了必要的支持。但是我们也知道,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好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光靠中央政府给予直接支持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过去几年,有关地方在这方面也已经进行了成功的探索,比如浙江和安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白洋淀春日景色。韩冰 摄

林念修指出,从2012年起,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浙江省和安徽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了两轮生态补偿试点。最近,两省签署了《关于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建立了横向生态补偿资金,补偿机制向长效化、常态化发展,这是很重要的机制设计和探索。我在广西工作的时候,广东广西有一个九洲江,是跨两个省区的一条江,在生态补偿和功能治理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应该说,最近几年各地都有很好的探索,对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横向补偿做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

林念修称,《意见》提出了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我们认为,这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举措。

怎么样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林念修提出了三点考虑:即完善多元化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的利益补偿机制;健全资源输出地和输入地之间的利益补偿机制。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强协调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促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均衡。谢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航拍。 中建三局供图

陈刚则强调,雄安新区自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设立以后,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系好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大家知道,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来看,规划好一座新城一般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雄安新区从宣布设立以来,我们集中国内外优势力量,汇聚顶尖人才编制雄安新区的规划。

陈刚指出,刚才林念修先生给大家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规划体系: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加上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再加上26个支撑性专项规划,比如防洪抗震、能源等。目前,规划体系基本编制完成,一些重要的规划还处在完善和报审过程中。雄安新区即将迎来开发建设阶段。

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很快会转入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北 雄安新区 开发建设 规划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