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厦门市政协创新引领履职——三大创新举措唱响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9年01月11日 16:33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1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期,厦门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1月8日至11日,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在开幕式的主旨发言,博得了全场热烈地掌声。

1

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曾天泰摄

一年以来,从服务改革发展,建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到加强民主监督,增进民生福祉,再到强化团结联谊,夯实履职基础,厦门市政协用饱浸汗水的履职成果,向人民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在履职过程中,厦门市政协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求新,以脚踏实地的经验,谱写出了三首华美的创新篇章。

贯彻政协工作思想,纳思政引领入规章。厦门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分专题、分阶段开展思想理论大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高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了巩固学习成果,强化思政引领,厦门市政协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进工作会,制定《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关于设立功能型党支部的意见》、《关于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等规章制度,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有效全面覆盖。厦门市政协加强对区政协的工作联系和指导,围绕共同关注的议题共同履职,增强市区联动合力。此外,厦门市政协还全面启动“厦门市政协云”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机关办公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厦门市政协着力发挥党派团体的参政优势,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情况,及时听取意见,共同商定政协工作活动中的重要事项;在工作中,厦门市政协鼓励支持党派团体出精品、挑重担,在参政议政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在过去的1年中,党派团体共提出提案105件,提交大会发言37篇,反映社情民意300多件,一大批有温度、有力度的履职成果得到了采纳,协商民主成效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2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高玉顺作提案工作报告 曾天泰摄

传承特区改革精神,争创新一流。厦门市政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并组织参观特区纪念馆,开展“弘扬特区精神、勇于争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让委员、干部们重走了一遍“改革路”。同时,厦门市政协积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大力提振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履职方面,厦门市政协全年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聚焦重点攻坚任务,共完成4场重点协商、10项重点提案督办和50项专题调研,开展经常性工作创新12项、制度创新6项,多维发力促进政协履职更加规范、委员建言更加精准。在市政协的引领下,委员们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厦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1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676件,承办单位采纳提案建议646条,累计1000多人次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的方方面面,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精彩的履职答卷,使特区精神在政协舞台上绽放出了新的时代魅力。其中,关于“加强产业科技智库建设,主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案,被经信局采纳,成立10个行业专家库,专家数量超过千人,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充足的智力保障;“以‘共享经济’推动厦门市乡村振兴的建议”等提案,引起了市农业局的高度重视,提案建议被纳入《厦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了共享经济和乡村经济的融合发展;“关于完善鼓浪屿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的建议”等提案,被纳入到《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使得鼓浪屿的历史建筑再一次焕发了新的光彩。

3

情系台胞福祉,创对台工作新作为。促进对台交流融合、促进祖国统一是厦门市政协履职建言的独特优势。厦门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对台工作新方针,从服务台胞“最盼最难处”入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积极呼吁“采取有力措施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直接促成了厦门市“惠台60条”的落地推行,得到了台商台胞的广泛好评。该措施出台后,厦门市政协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倾听台商委员、台商特邀人士看法,提出了《市政协台商委员及特邀人士对落实国家惠台31条措施及厦门60条举措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作出批示,召开专门会议筹划“60”条的推动落实工作。厦门市政协为了将惠台落到实处细处,围绕国台办和地方惠台政策,召集台商委员及特邀人士专题座谈,提出了制订实施细则、降低人才门槛、扶持创新创业等意见建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海峡论坛上,厦门市政协全力承办首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全国、省、市政协首次以政协的名义在海峡论坛中举办分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新时代政协系统发挥团结联谊功能、做好对台工作开辟了新的平台。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突出履职质量导向,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履职建言,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张健表示,在2019年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厦门市政协将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开创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局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厦门市 市政协 创新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