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上巴拉》:一部中国“隐世天堂”的奋斗史

2019年01月11日 18:3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王硕)1月11日,一部记叙巴拉村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从贫穷到小康过程的纪实文学——《云上巴拉》图书首发式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1

该书由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由云南日报记者尤祥能历时一年多倾心采访创作而成。

在书中,作者以新闻记者的视角,以小见大,从尘封千年的巴拉村入题,深入采访调查了坐落在香格里拉雪山峡谷深处的巴拉村人,在共产党员斯那定珠的带领下,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愚公精神,凝心聚力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通往山外的“挂壁天路”,并把先辈们守护好的绿水青山和原生态藏文化变成“金山银山”,让隐遁世外的巴拉村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奋斗历程。

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巴拉村,被誉为中国最后的“隐世天堂”。这里有着雪山深峡,一处可看四季景;长期与世隔绝,依旧保留和传承着1300多年的民俗与藏地语言。如今,这里拥有巴拉格宗国家级AAAA风景名胜区,让世界游客亲近原生态自然景观的同时,还可饱览神奇的天然佛塔和菩提佛手,感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村,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2

《云上巴拉》一书主要人物斯那定珠在图书首发式上感慨,过去的巴拉村是别人口中那个“孩子不听话就吓唬说要把他们送去”的地方,是与世隔绝、极度贫困的代名词;一度村民看病出山要走7天;如今巴拉村不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还成为了当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村企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了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我国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样本。

在巴拉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2.5万元,家家都住上了与青山绿水相依的藏式别墅,一个即将消失的藏族村子现在正蒸蒸日上,村民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像岗曲河水一样静静流淌……

(图片说明:斯那定珠(左)与《云上巴拉》作者尤祥能)

(图片说明:斯那定珠(左)与《云上巴拉》作者尤祥能)

《云上巴拉》简介:

巴拉格宗是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作为香格里拉最明亮、最神秘的字眼,其本身凝聚着藏族远古文明的荟萃。

巴拉格宗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分布着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

在这块堪称“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人间天堂,曾经的绵延崎岖和风雨沧桑,将许多旷古奇观尘封。

特别是坐落在巍峨雪山迷雾间、隐藏在深邃峡谷之中的巴拉村就是长期与世隔绝之地。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面临着行路难、结婚难、上学难和看病难等问题。

1978年以来,以斯那定珠为代表的巴拉村人,极其渴望摆脱这个“牢笼”般的家园。年轻人迎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纷纷走出大山,一度这个藏族村子从60多户人家锐减到14户,村子一天天走向衰落。

“谁说我们巴拉村就代表贫穷?”面对有可能“消失”的家园,在外闯荡20多年的斯那定珠毅然回归家乡,在激情与梦想共生的发展大潮中,用无比刚强的意志和执着奋进的精神,在奔腾咆哮的岗曲河畔和雪山峡谷间,切割出了一条与国道214线相连接的“挂壁天路”,让巴拉村关闭了千年的门扉豁然开启,有效圆了村民走出大山的梦想。

3

为了让乡亲们依靠家乡的资源禀赋走上脱贫致富路,斯那定珠又拿出昔日“赤脚闯荡江湖”那份初心,围绕“山美、水美、林美、村美、路美”为一体开发巴拉格宗景区。

如今,巴拉格宗已成为国家级AAAA风景名胜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巴拉村也成为景区中具有地地道道藏民民风、民俗、文化的民俗民风体验集中地。一度隐遁世外的巴拉村旅游业正悄然振翅,神韵飞扬地谱写着绿色传奇。

图为斯那定珠参加央视《朗读者》节目

图为斯那定珠参加央视《朗读者》节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巴拉 云上巴拉 拉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