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将实施240余项重大工程

2019年01月12日 08: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关桂峰、吉宁)记者从11日召开的北京市实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将实施交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智慧城市等领域的240余项重大工程,计划当年完成投资750亿元。

“重大工程建设和实施,是推动规划落地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说,2019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集中推动交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化和智慧城市、产业等领域240余项重大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750亿元左右。

据了解,这些重大工程主要包括:构建通达便捷的开放交通体系,建成轨道交通7号线二期、八通线二期,加快推进京唐铁路北京段和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开工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一期、北京卫职院新院区、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和北海幼儿园,开工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建成潞河医院四期和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工建设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通州堰”分洪体系建设,实施北运河(通州段)及温榆河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休闲游憩环建设,推进城市绿心、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二期、台湖万亩游憩园等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建成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和城市大数据平台,开工建设北京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指挥平台(一期)和东古城通信枢纽局扩建工程,完善城市副中心区域移动通信网络配套设施;开工建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通州院区、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等。

未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将形成“4+5”主通道体系。“4”指四条轨道线,包括6号线、7号线、八通线和已开通运行的市郊铁路副中心线;“5”指的是五条主干路、快速路,包括京通快速及通燕高速、广渠路二期及东延、京哈高速以及朝阳路、朝阳北路两条主干路。

北京市、通州区相关部门表示,将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城市副中心 240 重大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