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追陆剧、玩抖音 大陆元素融入台湾民众日常生活

2019年01月12日 09:0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台湾,很多人已习惯逛书店买简体书,熬夜追大陆热门电视剧,分享抖音短视频……近年来,越来越多大陆文化产品成为台湾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简体书店逆势成长

由于互联网冲击、店面租金上涨、连锁店竞争等因素,台北重庆南路的百年书街近年来慢慢走向衰落,而大陆出版的简体书在这里却“买气常旺”。

在天龙书局,记者偶遇老顾客陈昭安,在互联网时代他依然保持每周逛一两次书店、每天读书的习惯。

“我是一个简体书爱好者。”陈昭安说,因研究生读的是哲学,所以买的简体书主要是文史哲,大陆出版的这类书籍数量多且品质高,比如古书校注方面就做得很好,有很多题材是台湾出版社不会触及的。

如今,在“重南书街”,传统书店只能转型,才能保住老书街的书香。自2008年开始,天龙书局以销售大陆简体字书籍为主,打造特色书店,在不景气的环境中实现了逆势增长,店面不断扩张。

10年来,天龙书局进口了600多万本大陆图书,在店里消费累计逾百万元新台币的特殊会员就有好几十位,他们大多是像陈昭安这样的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随着文化交流加深,近年来台湾读者对简体书的需求不断增长。大陆图书选题广、内容新、性价比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天龙书局老板沈荣裕说。

大陆剧引领观剧潮流

除了简体书,大陆电视剧也为台湾民众打开精彩的古典世界。

近年来,《琅琊榜》《步步惊心》《延禧攻略》等一批大陆影视作品受到台湾民众热捧。其中蕴含的文化历史风景,也成为两岸沟通的一扇窗口。

在台湾地区2018年“热搜排行榜”的“快速蹿升的电视剧”榜单中,大陆电视剧独占鳌头,在前五名中占了四席。其中,《延禧攻略》和《如懿传》分别荣登第一和第二位。

从台北到高雄,记者常常遇到大陆电视剧的台湾粉丝,其中既有出租车司机,也有公司白领。今年65岁的林必勉是一位资深大陆剧迷。1991年播放的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是她追的第一部大陆剧。

林必勉说,近年来最喜欢的还是大陆古装电视剧。精良的服装和布景、精彩的剧情和演员精湛的演技以及对历史文化的考证和借鉴,让人一看就放不下。

爱奇艺台湾站用户事业部经理张婷贻告诉记者,2018年全站总流量达15亿,创开站3年最高。其中,爱奇艺自制宫廷剧《延禧攻略》在短短5个月就达到1.5亿流量,成为台湾站首部点击量破亿作品。

在林必勉看来,古装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而时装剧则是他们了解大陆现实发展的窗口。“我们可以从电视剧里面感知一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抖音吸引年轻族群

在网络世界,微信、淘宝等应用和网站早已融入台湾民众生活,最近大陆短视频APP抖音更是以席卷之势“延烧”全台。

抖音主要瞄准年轻世代,短短15秒的视频可让用户玩特效、对嘴型、搭配属于自己的曲风,和朋友分享。2017年抖音推出境外版TikTok,短短一年多时间便快速流行。

在TikTok上,还在读初一的台湾男孩“小孩”(昵称)有逾8000名粉丝,所发的71个视频共收获了22.23万点赞,其中大多是游戏录拍、语录展示,或是翻拍,就是把别人的声音或题材拿来拍自己的视频。

其中,他用过去与现在的地球、北极对比图,呼吁人们关注全球变暖,这则视频收获了4200个点赞和数百评论和转发。这条视频配的是在大陆同样为抖音热曲的《一百万个可能》。

这位“小孩”从不在视频中露脸。他说,只是把抖音“当做娱乐而已,但有点赞还是会有成就感,有时间就尽量拍一些”。他是在同学推荐后才开始玩抖音的。他还表示,身边有很多玩抖音的同学、朋友。

TikTok台湾区营运负责人林宜静近日对媒体表示,台湾营运团队进驻才一年,目前在台湾月活跃用户已达300万,已培养逾200位知名创作者。数据显示,台湾用户日平均使用时长达38分钟,一段视频平均互动的转发率为45%。(章利新 刘斐 林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陆元素 台湾民众 陆剧 抖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