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回看CBA全明星赛20余年历史:篮球以外还有故事

2019年01月12日 09:1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王昊)1月12日到13日,2017-2018赛季CBA全明星周末将在青岛上演。回看自1996年开始举办以来这二十多年间的历史,有不少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细细品味的思绪之间,满满的都是那些年青春的回忆。

教练们的青葱年代

1995-1996赛季是CB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这时还没有引入全明星周末的概念,所谓的全明星赛,没有什么文艺界大腕助阵,也没有其他场外的娱乐节目,仅仅只是举办一场比赛。全明星球员也并不按照南北分区,只分白蓝两队,球员普遍没有什么“秀”的观念,最终蓝队106比98战胜白队。

对于很多现在CBA的球迷来说,这两年的全明星赛距离他们太远了,但是这个阶段的明星球员,很多都以教练的身份活跃在如今的CBA联赛,为人熟知。

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白队主教练王非还坚持在教练岗位上,这期间他曾担任八一、新疆等球队主教练,目前在执教山西男篮。当年的队员吴庆龙先后执教过辽宁、深圳等球队,这个赛季接手了缺少丁彦雨航的山东队,一直在寻找提升球队战绩的办法。闵鹿蕾虽然本赛季没有在CBA执教,但他曾带领北京队夺得冠军,是球队的功勋教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第18轮,山西男篮主场96:86战胜八一男篮,结束7连败。图为八一队主教练王治郅(左)首次以教练身份面对昔日恩师、山西队主教练王非。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蓝队队员阿的江、王治郅先后执教八一队,阿的江在带队取得了无数荣誉后卸任,并在本赛季中期接过新疆队的教鞭,而王治郅则在八一队的低谷期临危受命,培养年轻队员,为重建做准备。李春江带领广东接替八一成为联赛冠军,建立宏远王朝,近几年他执教的广厦队也频频创造好成绩。

拿过“扣篮王”的追风少年

在2000年的扣篮大赛上,王治郅在罚球线内一步起跳暴扣技惊四座,最终击败了连续三次夺得扣篮大赛冠军的外援詹姆斯,成为首位国产扣篮王。

那时22岁的王治郅是不折不扣的追风少年,他首先轻松战胜了姚明,和外援詹姆斯展开争夺。在扣篮大赛中,王治郅展示了其惊人的弹跳和优美的空中滑翔,他在罚球线内一步起跳暴扣技惊四座,力压詹姆斯一举获得扣篮大赛冠军。

当然,王治郅最为球迷熟知的不是他的扣篮能力,而是艰难闯荡NBA,和姚明、巴特尔等组成中国的“移动长城”,为中国在亚洲和国际赛场夺得各项荣誉。重回CBA后,王治郅也多次入选全明星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4年全明星赛,南区明星队队员王治郅戴京剧脸谱穿金色斗篷在CBA全明星赛开幕表演上压轴出场。中新社发 熊然 摄

2013—2014赛季,追风少年迎来了自己在全明星赛上的谢幕演出,最终全场拿下了15分7个篮板,为自己的全明星赛历程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其职业生涯,一共6次当选全明星票王,3次获得MVP。

当王治郅在全明星赛现场改编那英《征服》里面的歌词“我们的剧情快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作为结束语的那一刻,无数球迷热泪盈眶。

“薛定谔”的三分记录

2004—2005赛季CBA全明星赛在南京举办,这个赛季广东队队员朱芳雨状态如日中天,在上一年的全明星三分球大赛上他以20分力压李楠夺得冠军。在这一次的三分球大赛中,朱芳雨手感更好,比赛结束投出了25分。要知道三分球大赛的规则是在规定时间内在五个投篮点投篮,每个投篮点满分6分,整个三分球大赛满分为30分。朱芳雨投出的25分是非常高的分数,这个分数,至今也没有其他人能够达到。

但有趣的是,2017—2018赛季的全明星赛,江苏队的于长春在三分球大赛中以24分的分数夺冠,并在现场获得了5万元的破纪录奖金。

很多人疑惑,24分并没有破了朱芳雨25分的记录呀,为什么会获得破纪录奖金?实际上,由于2010年联赛和全明星赛更改了新的三分线,比之前的三分线更远,所以官方认定的CBA全明星赛三分大赛的最高记录为2010年张庆鹏创造的22分,于长春打破的就是这一记录。而朱芳雨25分的记录,则是在旧三分线的规则下创造的。

CBA家庭的爱和陪伴

2010—2011赛季的全明星赛是CBA历史上最温情的比赛之一,在球员出场仪式中,一身西装的张庆鹏最后一个出现,在全场上万名观众的见证下,单膝跪地,向自己的女友求婚成功。

在秘密筹备求婚的过程中,张庆鹏对媒体说,“篮球给了我全部,我也把全部付出交给了篮球,所以我也希望用这种形式,来决定我人生的另一半。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最合适的场合。”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微博截图。

在同一届全明星赛,扣篮大赛的比赛中,参赛的江苏队员吴楠穿着写有“孟达加油,CBA家庭陪着你”的球衣,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和《超越梦想》的歌曲伴奏下起跳,完成双手小风车扣篮,获得45分。那一届的全明星赛扣篮王是赵泰隆,和赵泰隆一起被记住的还有吴楠,他用特殊方式表达对队友孟达的鼓励,那时孟达刚刚失去自己的母亲。

随着CBA全明星周末的运作越来越成熟,球员们也渐渐能够融入其中,在这个周末,放下在联赛中的比赛压力,和平时不常见的朋友聚一聚,展现出他们在竞技体育之外,更加有血有肉的另一面。

CUBA球员的闪亮登场

2017—2018赛季开始,CBA全明星赛星锐赛进行了重大改革,一改以往南北区星锐队直接对抗的形式,而是邀请清华、北大这两所知名高校的CUBA代表队参与,在四节比赛中由四队进行交叉比赛,形成南北区星锐队分别对抗清华北大校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决赛中北京大学以81比68战胜中南大学,加冕CUBA总冠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到场观看了比赛,并为冠军颁奖。徐志雄 摄

在比赛中,南北星锐队凭借超强的实力,最终以103-95战胜清华北大队。这一比赛模式将在今年即将到来的星锐赛中沿用下去。

此外,在CBA全明星周末的单项挑战赛中,也引入了CUBA球员。在扣篮大赛中,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球员张健豪更是力压CBA的职业运动员,获得扣篮王的称号。今年1月7日,CBA公司公布了参加全明星单项挑战赛的球员名单,张健豪将继续参加扣篮大赛,北京大学的球员祝铭震将会参加三分大赛,而中国民航大学的球员贾明儒将参加技巧大赛。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秀的体育人才一定是在学校里,未来我们有更长远计划去做好如何跟学校合作,如果CBA和CUBA能够互助互利,那对我们的发展将非常有利。

CBA全明星赛给了CUBA球员更大的舞台,也让他们看到了自己和职业球员的差距,或许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更多学生球员不仅仅站在全明星赛的赛场,也能站在CBA联赛的赛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CBA全明星赛 20余年 篮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