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息尚存 战斗不止——记原空降兵“雷神”突击队队长史建强

2019年01月12日 1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月12日电题:一息尚存 战斗不止——记原空降兵“雷神”突击队队长史建强

张玉清、蒋龙、吴霖

在海拔3500米的川西高原,经历了两昼一夜的拉练、疲惫不堪的“雷神”突击队员们,却在最后的实兵对抗中被“蓝军”包了饺子,一切似乎已成定局……

“唰!”就在“蓝军”分队指挥员上报情况时,一个身影如鬼魅般从草丛中穿出,将其控制;在其他“蓝军”官兵失神的刹那,又有数个迷彩身影闪出……仅仅5分钟后,一切便恢复了平静。

几个月前的那一次“绝地反击”,让“雷神”突击队队长史建强又一次在官兵们眼中成了传奇。

“只要有史头在,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雷神”突击队员说到自己的队长,总爱用“史头”称呼。史建强任队长5年来,先后征战“合作—2011”“空降砺剑—2017”等10多次重大演训任务,率队在“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金鹰-2015”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等任务中摘金夺银,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带领“雷神”突击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

“雷神”突击队作为空降兵着力打造的“精干、多能、灵活”特种作战力量,担负着引导打击、特种破袭、要点夺控、应急救援、斩首行动等多种特种任务。今年已经34岁的史建强,始终未曾松懈。

战术训练,他和新队员一样每天上百次扑倒在地,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胳膊、大腿上的数十个伤痕,新伤压着旧伤;山地越野,他会到最后面拽着落伍的队员一起奔跑,不让一人掉队;长途行军拉练,他主动在裤脚绑沙袋、在背囊里放哑铃,在超标准的负荷中挑战极限……“雷神”突击队教导员张绍斌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的搭档: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尖刀蛰伏,只为一朝亮剑。2015年6月,每两年一届的“金鹰”国际特种侦察兵比武竞赛在哈萨克斯坦如期举行,代表中国出战的“雷神”突击队要与俄罗斯空降特种分队、美国“绿色贝雷帽”等10支劲旅同台竞技。在30公里的敌后渗透行军中,面对当地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史建强以超人的意志,带领队员们以绝对优势摘得第一名。这次比赛,史建强带领队员们取得8个单项第一。

“史头不仅自己练得狠,练兵也特别狠,特别是遇到训练偷工减料的事,他一点就着。”队员张铭江至今心有余悸。

一次旅里组织攀登考核,队员们为了取得好成绩,私下用直径 4 厘米的麻绳取代了直径 1.2 厘米的细绳。史建强知道后,先是让队员们背着麻绳3公里奔袭,等大家气喘吁吁跑完后,又让队员进行800米武装障碍。在大家累倒在终点后,他才黑着脸训大家 :“作战用什么绳子,我们训练就要用什么绳子,下不为例!”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史建强在训练场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队里,队员们无论生活还是训练,全部要穿作战靴,并且鞋带不得外露;侦察渗透训练,装具不能发出一点声音;每次战备拉练,背囊里连一针一线、一块刀片都不能少,随时做好上战场的准备。队员安浪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史头真的是为我们好。”

猛将手下无弱兵。“侦察先锋”张铭江、“狙击能手”马雷、“爆破专家”陈永年……在史建强的摔打磨砺下,“雷神”突击队所有队员都具备高空跳伞、低空跳伞、直升机跳伞、直升机滑降、引导打击等多种特种侦察能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空降兵 雷神突击队 史建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