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黄背心”运动进入第9周 8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2019年01月13日 13:39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法国“黄背心”第九周,八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编译/观察者网】“黄背心”抗议运动进入第九周,1月12日周六,在首都巴黎及全国各地,法国民众仍在抗议示威并与警方产生冲突,双方在凯旋门附近爆发混战,后者使用水枪和催泪瓦斯对民众进行了镇压。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2日报道,据法国内政部数据,同日巴黎约有8000人上街,比起1月5日3500人以及18年12月29日800人大幅增加,法国全国则有约84000名民众示威,同比上周略有增加。但警方同时表示,晚间并没有像前几周那样出现抢劫或焚烧汽车的事件。

法国“黄背心”第九周,八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图盘来源:BBC报道截图)

法国“黄背心”第九周,八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凯旋门附近,警方与示威者爆发冲突(视频截图:卫报 下同)

法国“黄背心”第九周,八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警方逮捕抗议者

法国“黄背心”第九周,八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一名抗议者踢开催泪瓦斯弹

因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的环保政策,“黄背心”抗议活动爆发并持续近两个月,然而政府妥协后,“黄背心”问题尚未解决,从最初对生活费用的愤怒,扩大到其他广泛要求。

据BBC称,此前抗议活动曾造成街头冲突和打砸抢烧等破坏行为,使得成千上万安保人员被派往巴黎,市中心部分区域也被防暴警察封锁。

警方表示,巴黎约有156名抗议者被捕,截至当地时间晚上9点,108人被拘留。不过晚间没有像前几周那样抢劫或焚烧汽车。

除巴黎外,法国南部城市波尔多、图卢兹和东部的斯特拉斯堡、中部的布鲁日也有大量抗议者上街,警方称全国共有244人被捕,其中201人被拘留。

为缓解全国争议,法国总统马克龙月初表示,将在1月15日开始全国辩论,“黄背心”团体拒绝了该提议,认为这是“政治陷阱”。

该辩论将在法国各地市政厅和互联网上公开举行,将有4个主题:税收、绿色能源、机构改革和公民身份。

据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10日报道,“黄背心”抗议者们计划12日清空他们的银行账户,尽可能多地提取现金,以搞垮法国银行。

美联社认为,如果银行挤兑导致广泛的金融危机,由于企业和消费者没有足够的资金,可能引发长期的经济衰退。

在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期,许多经济损失就是由银行挤兑造成的。像目前“黄背心”抗议者的大规模提款计划,可能会使该国经济陷入瘫痪,给欧元带来崩溃的风险。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法国“黄背心”运动进入第9周 8千人再上巴黎街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