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与委员共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 “站在国家大局高度,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19年01月14日 0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胡方玉)1月13日的安徽合肥,雪后初晴,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当日上午开幕。

下午14点30,刚刚出席完开幕式的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委员住地。在这里,民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科技及医卫共6个界别的委员,将与省委书记一起共商全省发展大计。

时间回溯到2个月前,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对于作为长三角一员的安徽而言,如何牢牢把握这一宝贵的战略机遇,是7000万江淮儿女共同关心的话题。而在此过程中,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空间也变得更为广阔。

“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我省应积极谋划,更加主动地促进安徽科技创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孙国政委员认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但是与长三角其它省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他建议,要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完善协同发展体系,建设科教人才高地。

和孙国政委员一样,郑磊委员的发言也落在“科技”的主题上。在他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三角区域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要以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面向国家需求,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着力优化环境,加快创建科技创新大市场。

“长三角地区是新侨人才资源的聚宝盆。”吴向明委员建议对长三角地区引资引智政策进行跟踪研究,进一步提升优化引资引智环境,在医疗服务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此,代表台联发言的王宇婧委员也表示要筑好营商巢,赢得台企归,优化发展软环境。

2016年10月,“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成立,26座城市119家医院自愿加入了医院联盟,长三角地区医疗机构的合作进行了先行探索。为此,刘同柱委员建议要继续加强合作,合力打造全球医疗中心;且在资源和高层次人才方面互用共享,统一医保,此外还要激活经济,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会上,8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站位高、视野宽,研究深、建议实,体现了对长三角发展全局的战略思考,彰显了推进一体化进程的责任意识,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听完大家的发言,李锦斌积极点赞,并指出要站在国家大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和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

“这是对全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为各位委员立足新方位新使命高质量履职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在李锦斌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要切实按紧扣全省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添砖加瓦、出招助力,为促进安徽改革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作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展 长三角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