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王汝芳: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 打造研发经济高地

2019年01月15日 16: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北京市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成效显著,但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打造研发经济高地就是有效的途径,即通过知识、信息和成果的有偿转化与使用,充分实现创造性脑力劳动价值。

15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汝芳发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汝芳发言

北京市科技和人才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打造研发经济高地潜力大。校院所实力雄厚,但其在技术交易中占比不高;研发能力优势明显,但技术转让和授权许可收入偏低;法人化研发机构盈利差,研发价值没有充分体现;“北京研发、京外制造”已成趋势,但产业链高端价值没有体现。

我们应该按照疏堵结合,激励为主,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鼓励母子公司或集团内部兄弟公司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体现研发中心价值;加大知识产权支持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争取适应科技型企业集团研发中心法人化的高新认定政策先行先试;推进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技术类无形资产管理办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