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在路上的长春刑警吴明:一年侦捕行程绕了地球一圈半

2019年01月15日 16:32 | 作者:李彦国 李明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长春1月15日电 (李彦国 李明姝) 记者15日从长春市公安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二中队打处成果在城区分局21个刑警中队排名第一,中队长吴明在这一年时间里,累计侦捕行程超过6万公里,相当于整整绕了地球一圈半。

吴明是一个体态较胖、架着眼镜、面相斯文的书生形象,平时很难让人相信他是一名刑警。但在2018年,这位不像刑警的刑警中队长带领中队六名同志辗转十余个省市,先后破获公安部督办的“5.18”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7.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9.18”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身边的人都说,吴明不是在侦查办案的路上,就是在抓捕审讯的现场。有同事汇集了他在过去一年里的侦捕行程,从繁华沿海到山隅村落,从盛夏酷暑到冰天雪地,从长春区县到千里异域,跨越省市、跨越季节、跨出国境,乘过火车、飞机、客车、出租车、三轮车,累计行程超过6万公里。

对此,吴明却总结的很平淡,“其实我真的没什么,当刑警的都这样……”

吴明介绍,2018年让他印象最深的案件,是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5.18”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7年5月18日,长春市绿园区发生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吴明所在中队负责侦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很快查明诈骗窝点在菲律宾。同年10月,吴明做为吉林工作组的成员,在公安部的率领下,与其他六个省市公安机关组成打击电信诈骗工作组前往菲律宾开展工作。

工作组在菲律宾连续奋战4个多月,于2018年1月份捣毁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人,并于2018年2月底将嫌疑人押解回国。

“此次境外打击是公安部开展境外打击以来,侦破难度最大、办案周期最长、打击效果最显著、抓获嫌疑人最多的一次成功案例。”吴明坦言,工作组在菲律宾度过了万圣节、圣诞节、元旦等中外节日,只差一天就要在菲律宾度过除夕,在异国他乡的他们望着夜空中的月亮、看着街路上的车水马龙,很思念家中的父母、爱人和孩子。

吴明直言,对于家人,他充满了愧疚和歉意。2018年9月,吴明在河南侦办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期间,他的妻子突发急性阑尾炎穿孔。此时正值抓捕行动前夜,他的妻子没有告诉吴明,只是让年近八十的母亲去家里照顾孩子,让在外地的姐姐立即回到长春签字手术。

从手术室出来后,妻子的家人才给吴明发来她躺在病床上还未完全苏醒的视频。做为一个很少流泪的男人,吴明止不住流下了眼泪。

在完成抓捕工作回到长春后,吴明却没有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妻子,而是马上投入到审讯工作中,直到工作结束才在领导的催促下赶到医院。

“当我走进病房的时候,妻子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她以为我到长春后会立即到医院看望她,当我做了一番解释后,她还是像以前一样理解了我。”吴明说,他一直觉得,妻子嫁给他,他亏欠了她太多。

“作为刑警,能给她的只有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来源于我除暴安良的刑警职业,我感谢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刑警职业带给我的骄傲和荣光。”吴明说。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吴明 刑警 长春 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