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15日 17:2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9年1月9日上午,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辜胜阻出席会议。民建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晓青作2018年工作总结。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汪洋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部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精神,总结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研究决定2019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

民建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郝明金指出,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民建一直紧抓不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彰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迎难而上、主动担当,齐心协力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郝明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脱贫攻坚决战时期的工作进行新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脱贫攻坚放在2019年工作突出位置。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也是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以易地扶贫搬迁为着力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贺州“土瑶”为突破口,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聚焦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郝明金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实效。要深入一线、扎实调研;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专报;要注重监督成效。目前,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沟通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等运行顺畅,要发挥好作用,并不断创新工作。要在现有11个监测点基础上,聘请观察员,丰富常态化监督的形式和内容。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辜胜阻出席会议

辜胜阻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统一战线要自觉把履职思路和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处理好监督与帮扶的关系,深入贯彻“寓监督于帮扶之中”的工作思路,助推广西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发展经济,通过共享发展成果带动广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

民建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晓青作2018年工作总结

吴晓青在总结2018年民建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时指出,一年来,民建中央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高位推动工作开展;聚焦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多层次监督性调研;完善参与机制,整合资源、提高效能;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真正利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个平台推动工作,监督取得实效。

会议还听取了钱学明代表民建广西区委所作的2019年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汇报。

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玲、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斌,以及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民建中央办公厅负责人金丹华列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工作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