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加快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 让文物“活起来”

2019年01月16日 13:15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让藏在博物馆内的珍贵文物更贴近百姓生活?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广州市政协委员廖如认为,民众对文创产品的使用就是最好的文化传播方式,推动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是广州发展文化产业的关键。

广州市政协委员胡育新介绍,当下,广州市各类博物馆与文创产业合作力度不足,开发产品过程中还存在政策、产权、版权不够明晰,品牌认同感差等一系列难题。

两位委员

广州市政协委员廖如、胡育新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宋宝刚/摄

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博物馆与文化产业合作可行性研究,出台指导相关意见,加大对博物馆文创专项资金的支持;厘清博物馆与企业合作、经营文创产品的权责清单,适当放宽在博物馆内售卖文创产品的条件,同时引入第三方企业的资金支持;以博物馆为核心,统筹打造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综合性的文化休闲区;定期举办“广州博物馆馆藏及相关产品、技术博览会”,搭建博物馆与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整体提升广州各类博物馆的公众认知度,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广州市 博物馆 文创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