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甘肃:今年全省力争减贫八十五万人以上

2019年01月16日 10:53 | 作者:宋振峰 薛砚 杨唯伟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今天从省扶贫办了解到,我省今年将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力度,力争减少贫困人口85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3%,贫困村退出3081个,3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未脱贫人口由2017年底的188.6万减少到111万,贫困发生率由9.6%降至5.6%。今年,我省将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新增财力、结余结转统筹盘活资金、整合涉农资金优先大幅用于脱贫攻坚,优先安排并足额保障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发展等用地。加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乡村教师队伍配优提质、建档立卡受教育人口精准帮扶工作。新增就业资金、就业岗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今年,我省将持续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进一步健全带贫减贫机制。继续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广完善“庄浪模式”“宕昌模式”,力争每个贫困县依托主导产业引进1户大中型龙头企业。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创建600个左右的省级示范合作社。用好管好各类到户到企资金,着力加大对涉农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支持力度。并在每个行政村设立金融综合服务室,推动农业保险政策加快落实。同时,扩大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扶贫新业态覆盖面,力争再新办500家左右的扶贫车间、社区工厂。此外,大力扶持小家禽、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等“五小”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为补齐农村生活短板,强化农村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我省今年将基本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三年建设任务,加快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搬迁入住和产业配套,确保50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全部入住,并完成2.65万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同时,我省还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力争达到94%;实现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实施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0万人,新开发1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记者宋振峰 薛砚 杨唯伟)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扶贫 力争 脱贫 贫困 减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