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办结率97.66%

提案立案率比全部提案的总体立案率高约15个百分点

2019年01月16日 15:3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办结率达97.66%
党派工商联提交今年两会提案主要准备工作已完成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吕巍)1月1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京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会议通报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和2019年提案委员会工作打算。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提案工作的有关同志在会上交流了今年全国两会拟提交提案的准备情况,并对改进党派工商联提案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赖明在通报情况时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提出提案352件,立案342件,立案率为97.16%,办结率目前已达97.66%,其中已解决或采纳的为27.54%,拟解决或采纳的为52.40%,作为工作参考的为20.06%。党派工商联提案立案率比全部提案的总体立案率高约15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在介绍2019年提案委员会工作打算时表示,2019年政协提案工作的重点是做好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重点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抓好提高提案质量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继续推进制度建设、改进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加强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委员会自身建设等7项工作。

目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交今年两会提案的主要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民革中央的提案主要关注法治、社会、“三农”等领域。民盟中央提案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生态保护、财税金融等方面。民建中央拟提交的提案中,有关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占多数,包括降低实体经济负担、完善企业破产和市场退出机制等主题。民进中央的提案有近三分之一集中于教育、文化、出版领域,此外还有经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农工党中央的提案中涉及医药卫生和环保领域的较多,重点关注药师队伍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致公党中央的提案事关侨海、医卫、民生等多个领域。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主要关注科技教育、社会管理、资源环境类问题。台盟中央的提案主要围绕两岸关系、脱贫攻坚等问题。全国工商联的提案聚焦非公经济发展领域,重点关注非公经济和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在会上表示,强调质量,讲求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的一个基本特征。做好新时代的政协提案工作,关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各项部署和汪洋主席的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党派和工商联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进一步提高党派工商联提案质量;引导本界别政协委员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提案办理和督办,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主持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党派 工商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