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辽宁人才外流现象亟待重视

委员呼吁:多引进高层次人才助推辽宁振兴

2019年01月16日 22:23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沈阳1月16日电(记者 解艳华)“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人才不兴,辽宁振兴就是纸上谈兵。”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多位省政协委员围绕辽宁振兴提交提案,其中尤为关注“人才兴辽”。

“辽宁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排名落后,在全国排名第24位,低于东北区平均水平,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技能人才的相对缺乏,不仅制约了当前经济发展,也对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赵佼在提案中表示。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则表示,辽宁省现有高等院校115所,高校数量和规模虽然可观,但领军型高水平大学少,985、211院校仅有4所;而与辽宁省对口合作的江苏省有高等院校167所,其中985、211大学13所。在省级科研院所数量上,辽宁有47家,远远落后于浙江、上海和江苏。

石晶还表示,近年来,辽宁人才外流现象也较为严重。据了解,辽宁学子每年输出与回流不成正比。特别是211大学理工科类硕士、博士毕业生,回家乡服务的很少。

如何实现“人才兴辽”,辽宁省政协委员、沈阳师范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淑华建议,要搭建人才供给与需求的信息沟通平台,打破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人才信息屏障,畅通人才培育与需求市场。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以及人才本身也要积极主动寻找重点、找方向去发挥各自己的作用,实现人才的合理利益驱动。

石晶则建议,强化市场导向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激励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引才机制,提高人才政策精准度,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使其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上有充分的自主权,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前置备案和审批。二是加快发展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和国际化的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专业机构和市场方式,又快又好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三是鼓励建立和发展高层次人才协会,搭建社会化、市场化平台,形成“人才+项目+资本”精准对接、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层次人才 辽宁振兴 人才外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