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与思考———“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会侧记

2019年01月17日 10:5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今年已经有3064岁了。我们讨论首都历史文化的主题,等于是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1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全会“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主持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的一番开场白,将委员们的协商氛围带进了千年历史之中。

007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现场jpg_副本

"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首都的历史文化底蕴一定是从岁月中洗练而出,其中凝结了几千年各朝代历史遗迹的北京中轴线可谓首都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中轴线遗产保护传承与展示工作已有显著成效。”聂一菁委员这一两年接触颇多的文化活动就是中轴线申遗,在感叹变化的同时也有所发现,“中轴线遗产核心控制范围内,有很多景点和文化设施,但这些文化设施与中轴线的关联度不够,文化品牌缺乏提炼,文化设施与生活功能还不够匹配。”聂一菁来自广播电视行业,她深知表达方式对传播的重要性,她说,要改变中轴线地区的文化表达和展示体系,赋予文物生命力与内涵,让文化能讲故事,让优秀的文化活动与文物能够交相呼应。

008白景峰委员在在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发言_副本

白景峰委员在"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蔡昱委员一听“申遗”,赶忙接过话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丰富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北京市的非遗保护与传承要科学实施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工作,为传承人认定提供多种选择。”蔡昱说,同时建议加强对腾退空间的利用,转变成非遗展示窗口。

“中轴线保护要做,但其实老城保护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张景华委员想说说后者,她认为,借助中轴线申遗保护的重大契机,考虑出台老城总体综合保护实施规划,以“点”带“面”,带动老城整体保护才是应有之意。

008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杨利慧委员建言_副本

"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 杨利慧委员建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或许中轴线申遗保护是“重点”,在委员们看来老城保护才是“终点”。

王学勤委员去年参加了老城保护的调研与研讨,他认为,保护老城风韵不能只局限于原来的内外城。老城核心区以及内外城是底线,不能再拆,古都附属的三山五园、古村镇等其他区域也要重视起来。“同时建议在老城重新考虑复建部分城门和城墙,这是老城的空间布局。”

听到委员们都在谈“保护”,杨利慧委员有点“着急”,“非遗保护与旅游发展是可以探索双赢的。”她提出,在保护与开发中坚持和尊重核心原则,让非遗的核心技艺和表现形式在旅游开发中贯彻始终,同时探索通过主题性的非遗展览物和主题演出等形式,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

8白景峰委员在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发言_副本

白景峰委员在"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曹晖委员认为,除了保护遗产,还要把保护遗产的观念传承下去。她建议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进校园,在中小学生义务教育中建立非遗文化系统课程,增强对遗产保护意识的同时,还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两个半小时的协商建言过程中,到场听取意见建议的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始终认真倾听,不时回应,他表示一定会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尽快让这些高水平的建言见到实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