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集体“备课”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会侧记

2019年01月17日 10:57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工作,历来是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及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早早地来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委员驻地,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

000、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_副本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对于教育发展,北京市历来高度重视。

但由于首都教育的特殊重要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目前首都的教育现状还不能尽如人意。

“北京房价过高导致现在高校人才引进困难,让我们特别苦闷……”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开门见山,为增强北京高校的人才引进吸引力而“出招”。

“在民生里的教育完整系统里,职业教育占了很重要的一方面。希望市委市政府更多地关注职业教育发展……”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高东委员紧接着为职业教育发展鼓与呼。

001教育_副本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我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也是一名家长。我发现,很多家校矛盾,是由于家长和学校沟通不畅造成的。”来自青联界别的欧阳继华委员,建议学校多组织开展家校互动活动,以拆除横亘在学校和家长心中的那堵“高高的围墙”,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

“现在老师难当,上得了课堂,跑得了操场。批得了作业,写得了文章。开得好班会,访得了家长。解的了忧伤,破得了迷惘。Hold得住多动,控得住轻狂。还有一点是,忍得住工资不涨。”来自教育一线的金英华委员借用网上流行的一句“顺口溜”说出了很多教育人的心声,现场掌声雷动。

002教育界委员听会_副本

教育界委员听会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2个多小时的联组会,近20位委员分别就学前教育问题、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及师资队伍建设等不同领域的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教育面临的压力大,教育人的责任重,是因为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都会归因到人才培养,而人才的培养最终指向了教育。现在社会发展飞速,教育也和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需要教育人提高和社会打交道的能力;一线教师的确很辛苦,刚才金委员那句‘忍得住工资不涨’的顺口溜,让我很揪心……”委员们发言完毕,刘宇辉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003教育界委员谭天伟就教育发展建言_副本

教育界委员谭天伟就教育发展建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张家明高度肯定了委员们对首都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的分析诊断。“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是期望下一代茁壮成长,肩负起建设国家的大任,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富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委员们的建议给我们充了电,也请大家进一步提升教育自信,我们一起将首都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张家明的总结回应,让现场再次掌声雷动。

3、王润泽委员在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上发言_副本

王润泽委员在"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组讨论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