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打造比风景还吸引人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会侧记

2019年01月17日 10:5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比风景更吸引人的是营商环境。”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6日下午举行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讨论会上,志起未来咨询集团创始人李志起委员谈及营商环境改善感触颇深。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 讨论会_副本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李志起说,营商环境对城市来讲是生产力、竞争力、发展力,对企业来讲,则跟空气、温度和水一样重要。

在他看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要更多地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当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从纵向更多的关注垂直性的行业问题。

“北京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

5、廖理纯委员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 讨论会上发言_副本

廖理纯委员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营商环境优化政策的持续和深入,给我们企业家们更大的信心。”作为一名企业家,田秀华委员认为,提升营商环境是一场系统、深刻的自我革命。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关键是提升营商环境,普惠性的营商环境是对民营企业的最大支持。他希望政府今后还能为民营企业在融资、税收和社保费率等问题上多加关注,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

在北京经商30年的周明德委员亲身经历了北京营商环境的逐步改善优化。他认为北京的营商环境已经从规则制定向创新建设阶段迈进了。但消除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隐形壁垒,仍需要各方持续努力,“民企的营商环境在持续优化,确实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009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 讨论会上委员听会_副本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世行公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从78位大幅提升到46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做出了极大贡献;同时在国内试评价中,北京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第一。2018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了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

著名的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委员认为,北京市下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应该从硬指标转向软环境的改善,从提升政府日常服务民营企业的水平开始。

在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上,新老“非公36条”的出台意义重大。马光远建议,应抓紧出台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北京36条”,“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上也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

001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 讨论会周瑞明委员建言_副本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组会上周瑞明委员建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