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搬迁移民“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遵义市委员呼吁:易地扶贫搬迁移民“1+3”培训工程应推广全国

2019年01月17日 20:42 | 作者:甄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遵义1月17日电 尽管门外三九严寒,但日前参加贵州省仁怀市新市民素质提升培训班的搬迁群众,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这批搬迁群众有一个共同的新家——凤凰小区。这是仁怀市南部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计划集中安置全市18个乡镇(街道)780户3039人,首批搬迁户已于4月入住。

居住条件好了,可城里和农村环境毕竟不一样,生活习惯也不同,很多来自贫困农村的搬迁户不太适应。针对新市民生活中遇到的新问题,仁怀市委、市政府创新性地启动了新市民素质提升培训班,专门聘请老师讲解交通安全常识、讲文明、爱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大家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公共环境,做一个讲文明、爱卫生的好市民。“在村里过惯了,不懂啥规矩,也不太讲卫生。现在听了老师讲解,这才明白讲卫生才能有个好环境、才能少得病;遵守秩序,左邻右舍才和睦。” 来自仁怀市合马镇的搬迁户代表王晓洪说。

此次培训是仁怀市移民局牵头力促的“1+3”培训工程实施的结果,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已累计培训1000余人。

01

仁怀市南部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凤凰小区

易地扶贫搬迁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如何巩固固化扶贫成果,真正让扶贫搬迁移民“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贵州省遵义市的桂光辉、冯文刚、唐恩友等十几位政协委员经过长期调查研究、科学研究、并吸纳了一些地区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移民‘1+3’培训工程”全国推广的建议。

委员们认为,由于缺乏相应的教育、培训工作,当前易地扶贫搬迁中容易出现如下一些问题:部分移民搬入安置小区后不理解、有误解,因而导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产生矛盾;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进入安置小区后,蔬菜、粮食所有生活资料都要通过购买,一些移民还不习惯;移民相对思想封闭、信息落后、以前很少与人交流,搬入安置小区后需要学习交流技能,会对生活产生恐惧;部分移民卫生习惯不好,为小区的卫生管理带来极大的问题;就业技能缺失;移民搬入安置小区后,因文化知识的局限、法律意识淡漠,为小区治安管理带来隐患。

因此,委员们建议,为有效巩固扶贫成果,相关部门应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培训工程:

一是组织教育机构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现状,专门开发围绕“移民感党恩,思想转变,生活习惯转变,法治思维转变,创业就业观念转变”的系列教材。

二是将扶志扶智教育放在和扶贫相同的高度来抓,建议遵义市移民局牵头,扶贫办、人社局主抓。推广移民“1+3”培训工程巩固大扶贫成果,实现扶志扶智目标。“1”代表移民感恩和市民素质的培训,重点转变移民变新市民、新城镇化居民的思想,激发移民感党恩、念党情、永远跟党走,提高移民的生活素质,教会移民生活习惯。“3”代表通过技术培训促进移民变产业工人,通过职业农民课程培训促进移民变职业农民,通过创业培训促进移民变创客。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扶贫工程的成果固化,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新市民。

三是市移民局牵头,人社局参与,通过购买服务促进移民“1+3”培训工程落地。

四是市人社局牵头负责扶志扶智移民“1+3”培训工程和感恩励志教育的成果考核。

五是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项资金,推动移民“1+3”培训工程落地。

据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感恩励志教育和移民“1+3”培训的工程实施,转变了移民的思想观念,新市民纷纷表示,要做知恩感恩的明白人,做平安健康的快乐人,做勤俭持家的有心人,做文明有礼的幸福人,做遵纪守法的现代人,做勤劳致富的创业人。(甄晓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遵义市 易地扶贫搬迁移民 1+3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