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拍完就出事”的镜头里,是网红创业者挣扎的一年

2019年01月18日 0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1月18日电(任思雨)1月15日晚,罗永浩现身国家游泳馆,这是他的锤子科技遭遇资金风波后第一次亮相产品发布会。

这次,罗永浩没有推出新的手机,而是作为投资人宣传了一款社交软件的升级版“聊天宝”,发布会结束后,他再次被嘲讽是在向“现实妥协”。

这已经是罗永浩的第n次“折腾”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罗永浩。来源:电影《燃点》海报

一飞冲天?或跌落神坛?

2006年,罗永浩在事业的上升期从新东方辞职,创办牛博网,后来又开了老罗英语培训学校。在持续亏损的学校刚有些起色时,他又去创业做起了手机。

锤子手机的出现给手机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但众所周知,这几年罗永浩过得并不是很顺利。1月7日,锤子科技传出265万资产冻结的消息,罗永浩所持股权也被冻结。

当罗永浩面对种种传闻保持沉默时,还有一个年轻人也正经历着“至暗时刻”。

这几年,共享单车遍布中国各大城市,改变了中国的单车行业。ofo小黄车一度每天用户增长量破千万,二十多岁的CEO戴威意气风发,“我们要快过所有竞争对手”,是当时ofo公司的口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戴威。来源:电影《燃点》海报

但谁都没想到寒冬转眼就来。2018年12月,法院下达了对戴威的限制消费令。ofo总部门外,排队退押金的人群从公司五层排队到了一层大楼外。

这两个在公众视野引发争议的人同时出现在一部纪录片《燃点》中。

罗永浩、戴威、马薇薇、papi酱……舞台镁光灯之外,这些网红创业人物有着各自的焦虑与迷茫。

人们常把罗永浩的产品发布会叫“相声大会”。但是罗永浩自己却说:“我不愿意当众演讲,这是六年里最不快乐的一部分。”

“集美丽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爆火以后,大家以为她赚了好几亿,但她还在攒钱给父母换房子,看着窗外的豪华小区说:“那个房子真的好好啊,好想住进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Papi酱。来源:电影《燃点》海报

纪录片拍摄的14个月,有人经历了从顶峰到低谷的飞速降落,有人孤独地屡屡碰壁,也有人一步步向成功迈进。

连这部片子本身也见证着“创业不易”。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调侃说,被采访的创业者基本都“出事了”,“好像有三个已经出了很严重的问题了,其中也包括我,我那个头像又最大”。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罗永 永浩 创业者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