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玉米换滑石粉 强生悄然下架老款爽身粉

2019年01月18日 07: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强生宣称石棉无害 但如还想通过爽身粉盈利就必须找到替代品

玉米换滑石粉 强生悄然下架老款爽身粉

尽管多年来一直声称石棉对人体无害,但是强生公司已经下架老款爽身粉产品。多年以来,强生公司在美国多次因爽身粉致癌问题被消费者告上法庭。

调查

强生玉米爽身粉替换老产品

强生婴儿中国官网上显示,老款“婴儿爽身粉”图片也已经替换为“天然玉米爽身粉”,产品包装上黄色的玉米图案十分醒目。在成分表里可以看到,强生新款爽身粉所含的物质为99%天然玉米粉、香精、磷酸三钙。此外,该网站“爽身粉”页面还展示了婴儿舒眠爽身粉、清凉爽身粉等产品,也弱化了滑石粉标签。在北京家乐福、物美等超市,强生婴儿玉米爽身粉已占据大部分货架。

对于强生悄然上架婴儿玉米爽身粉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强生宣称石棉无害,但如果未来强生还想通过爽身粉盈利,就必须找到替代品。由于玉米粉与滑石粉均具有吸收汗液、爽滑肌肤功能,两者功能相似。而重要的是,玉米粉在消费者眼中更加天然安全,这也将成为未来婴儿爽身粉的发展趋势。

发现

国产爽身粉纷纷标明“不含滑石粉”

在调查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还注意到,除强生以外,好孩子、启初、贝亲等国产婴幼儿日化品牌也正在推出玉米爽身粉产品。这些品牌还在包装上特别标注了“不含滑石粉”字样。此外,国产爽身粉与强生新爽身粉包装不同的地方还有,这些产品包装上的成分目录更为详细。

爽身粉生产厂家之所以纷纷将滑石粉从产品配方中去除,是因为多年来滑石粉在一起又一起的法律纠纷中声名狼藉。由于滑石粉原料中含有石棉类杂质,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因此各国对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均对产品中的石棉残留物进行严格控制。我国监管部门也曾就滑石粉产品发布相关要求,其中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并且“在粉状产品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应使粉末远离鼻和口”。

背景

强生首次因滑石粉赔偿消费者

去年有消息称,因一位美国消费者起诉,强生陷入一起有关石棉致癌的诉讼。虽然强生全球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发布声明称:“100多年来,强生公司婴儿爽身粉中的滑石粉是世界上纯净、安全的药品级滑石粉。与此同时,数十年来,多家全球监管机构检测结果一再证实,我们的产品不含石棉。”然而,该诉讼最终以强生向起诉人支付超过150万美元的赔偿金后达成和解而告终,这也成为强生首次就滑石粉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此前,强生公司因婴儿爽身粉的安全问题面临9700多起诉讼,据了解,强生面临的与滑石粉有关的诉讼中,绝大多数指控其化妆品中含有石棉导致了卵巢癌,另一小部分指控称使用滑石粉导致了间皮瘤。

婴儿爽身粉曾是强生消费产品部门的核心产品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滑石粉常被用于婴儿爽身粉和其他美容产品之中。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爽身粉 强生 滑石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