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内首个新型智能停车库投用

2019年01月18日 15:30 | 作者:李琅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最近一周,上海、浙江、陕西等地商业人士纷纷来到南岸区江南新城中国智谷·重庆科创中心,考察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停车系统——全国首个平面斜置式智能停车库。

平面斜置式智能停车库有何特点?昨日,记者驾车来到现场体验并进行了采访。

32度倾斜车子不滑落

据了解,江南新城中国智谷·重庆科创并未将地下停车库全部设置为平面斜置式,只是腾出近400平方米区域作为示范点。

记者驾车进入示范区域看见,智能停车库车位40个,停车架整齐排成4列,小车斜置停在车架上。

重庆盛捷高科技有限公司属南岸区重点扶持高新科技企业,也是该系统的自主研发方,拥有侧移式停车系统、具有充电功能的固定式斜停车架两项发明专利,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技术部部长杨洋介绍,这里的停车架倾斜角度一般在28度至32度,根据不同层高车调整,目前调试倾斜角度为32度。

停在架上的车辆会滑落吗?杨洋说,斜置式停车倾斜角度,相当于车辆正常在斜坡上停车的角度,能保证停车安全。即便车辆本身制动效果不佳,每个停车架还有挡板保护,目前只满足小轿车停放。

车技不熟练也不用担心

据了解,这种停车系统核心部分主要由控制系统(相当于眼睛耳朵)、调度系统(大脑)、液压系统(动力)、道闸系统(识别)等组成。

作为一名驾车多年的女记者,体验后第一感受是,这种停车方式适合车技不熟练的人或女司机尝试。因为,侧方位停车和倒车入库环节,在这里都省了。

记者体验发现,停车取车都只要一分钟,停车费和传统车位一样。

目前示范区域仅40个车位,停车架自动移出,具体停车位置一目了然。如果该系统运用到大型商场和住宅小区,车位变多,车主如何快速前往指定地方停车或取车?杨洋介绍,大型停车库入口、通道、出口等节点配套设置LED显示屏作引导。如果车主忘记停车位,可在任一刷卡设备(包括停车架旁刷卡器)查询,LED显示屏会启动导航功能。

8个探测仪感应探头防意外

据悉,每个停车架装有8个探测仪和感应探头,实时监测车辆位置和周边环境。记者体验发现,车辆规格如果不符合标准,停车架不会自动移出放平。如果监测到周边有人和车辆通行,停车架自动停止作业,避免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

突然停电怎么办?记者了解到,该停车场目前有两种应急方案,一是通过发电机发电,二是通过手动液压站发电,也就是通过手动操作使得停车架运行。如果该技术广泛运用到商场、医院和小区,车库管理方将指定专业人员掌握相关应急技术,这是必不可少一环。

记者了解到,示范区域原有24个平面停车位,采用平面斜置式智能停车系统后达到40个。在不增加面积情况下增加车位,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提供了新途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停车架还配有充电桩,适合新能源汽车停放充电。

据了解,一个标准平面车位需要的长度大约6.2米,如果修建一个两层高机械停车库,需要的高度至少3.6米。斜置智能停车位只需3.3米长度和2.8米净空,占用的空间比单纯的平面车位和双层机械停车库均少,可以广泛运用在老旧小区、商场、医院等车位紧张的地方。

不打方向盘不倒车

停车:进场,取卡,系统启动程序,停车架移到通道平放并伴有语音提示。把车开到停车架上,熄火,离车,在停车架旁识别器刷卡确认。停车架升起,30秒内趋于斜置。

取车:在识别器上刷卡确认,停车架30秒内移出放平。开车到出口处插入卡片,离开停车场。

特点:没有打方向盘或倒车动作,停车取车时间一分钟。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停车 车架 车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