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赴广西调研

2019年01月18日 17:49 | 作者:刘婕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6日至7日,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赴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和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调研。

6日,辜胜阻与近二十位民营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发现的新问题、呈现的新动向。辜胜阻指出,在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些都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民营企业家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作出贡献。辜胜阻还表示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紧密关注经济领域的新动态,进行深入调研,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7日上午,辜胜阻在南宁出席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并致辞。随后,调研组一行奔赴北海市平阳镇东山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东山村是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的大石山区壮、瑶两个少数民族特困户移民易地搬迁安置点,正式设立于2003年。作为“十二五”期间贫困村,也是北海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行政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持续帮扶下,通过果蔬种植、生猪和龟鳖养殖及外出务工,大部分村民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全村于2015年8月通过脱贫验收。目前,超过90%的村民已将原来统建的旧房改建成楼房,户户通水泥路、通电、通自来水,村庄绿化率达32%,全村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辜胜阻参观了东山村“乡情村史馆”,详细了解移民易地安置过程,实地考察了村容村貌,仔细询问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本、村集体经济以及脱贫措施实施等情况,并与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易地移民搬迁政策、易地搬迁扶贫成效、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当地干部陪同下,辜胜阻还看望慰问了两户因病致贫的低保户。他耐心询问病人病情和医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一再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早日寻回幸福美满的生活。辜胜阻嘱托在场的镇村干部要积极为困难群众争取政策支持,协调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之后,辜胜阻赴北海银河产业城调研。他听取了产业城发展情况汇报,实地走访了3家入园企业,并与部分企业代表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用工、融资、税费等情况。辜胜阻表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仅需要有效的市场,更需要有为的政府。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要凝心聚力,支持民营企业变压力为动力,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一要清除“堵点”。解决政策传导“中梗阻”和 “末梢炎”。二要克服“难点”。构建“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解决银行“重大轻小”“嫌贫爱富”的问题,建立健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激励机制和公益性的担保机制。三要缓解“痛点”。民营企业感到最大的“痛点”是税费太重。进一步调整五险一金,继续下调增值税税率,推进涉企类降费。

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北海市长蔡锦军,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民建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高斌,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汪阳,民建北海市委主委张鹏飞等陪同调研。

另讯,在邕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等自治区领导拜会了辜胜阻一行。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等陪同参加活动。(文/刘婕 图/陈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调研 民建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