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年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的事件和人物发布

2019年01月19日 10:20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徐艳红)18日,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副会长蒋敏在全国律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见证事业发展 引领行业前行”,由法制日报、司法部官网、法制网、《中国律师》杂志社、中国律师网、“司法部”微信公众号、“中国律师”微信公众号、全国律协新闻信息中心结合年度律师行业新闻关注度和网络点击率,评选出了“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

1、 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3月29日,重新组建后的司法部第一个律师工作专题会议中,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与30名律师代表共话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组织39名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183场全国“两会”精神和宪法宣讲活动,直接听讲人数11万人,间接覆盖人数超过30万人。

入选理由: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律师行业争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实施宪法的模范。

2、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明确指出,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

入选理由:担当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新时代中国律师走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阵里,开新局,展新姿。

3、 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推进

2018年,中组部、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对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实现了地市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成立了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并举办了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确立了7家党校培训基地;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章程;明确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实现律师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工作目标。

入选理由:大道直行,润物无声。党建全面引领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党的领导是律师制度之魂。

4、 刑辩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扩大

2018年1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安徽联合召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部署扩大试点地域。两项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刑辩全覆盖8个试点省份扩大辩护的案件8万多件,超过10万名被告人获益;律师调解11个试点省份共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2357个,律师调解案件3.7万多件,达成调解协议1.6万多件。

入选理由:两项试点工作是完善我国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制度的重大举措,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律师在司法人权保障、多元化纠纷解决中作用日益凸显。

5、 全国超过10万律师举行集体宣誓仪式

2018年12月2日,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律师集体宣誓活动,全国400多个城市和600多个县(旗)组织开展了律师集体宣誓活动,律师集体宣誓仪式超过1300场,超过10万律师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出席律师集体宣誓仪式并担任监誓人。司法部部长担任律师宣誓仪式的监誓人,这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入选理由:庄严宣誓许承诺,铮铮誓言显担当,为新时代律师干事创业提振了“精气神”。

6、 律师行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2018年11月10日,司法部提出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0条措施,其中包括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全面“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律师服务团队3100多个,参与服务团队律师达1.76万名,先后开展政策宣讲解读6500余场,直接联系和服务民营企业5.6万余家,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万多起。

入选理由: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律师行业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

7、 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2018年,司法部大力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国65万个村(居)基本实现法律顾问的全覆盖。

入选理由:20万律师发扬公益服务精神,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把高质量的法律服务送进每一个社区、乡村,让法治的阳光普照神州大地。

8、 庭审阶段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得到明确

2018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重点对庭审阶段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了规定。根据规定,审判长或者独任审判员认为律师违反法庭规则、法庭纪律的,原则上不采取责令律师退出法庭或者强行带出法庭措施;律师参加庭审不得传播庭审活动等。

入选理由:这是专门针对庭审环节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

9、 举行业之力扶持青年律师发展

2018年11月7日,全国律协印发《关于扶持青年律师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政治引领、成立青年律师培养专门工作机构、设立青年律师培养工作专项基金、加大对青年律师优惠扶持力度、实施青年律师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传帮带培养机制、积极为青年律师搭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建立青年律师培养工作奖惩机制等八项举措,扶持青年律师健康成长,促进律师事业均衡发展。

入选理由:关心青年律师成长是律师协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青年律师当扣好执业起步“第一粒扣子”。

10、 中国律师论坛恢复举办

2018年1月7日至8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在时隔7年后,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蛇口恢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律师,围绕《律师法》修改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主题,共话新时代中国律师事业美好未来。

入选理由:为有源头活水来。论坛重启回应了广大律师的呼声,也为新时代律师业发展注入了改革创新的源头活力。

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人物

1、 全国律师行业95个先进党组织和198名优秀党员

2018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决定对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95个党组织、郝春莉等198名党员进行表彰,分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和“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入选理由:引领行业发展良好风尚,永葆共产党员奋斗精神。

2、 39名律师行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京开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其中,22名律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7名律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入选理由:全国“两会”律师代表委员数量有了新突破,既是对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也凝聚着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3、 第十二次全国妇代会25名女律师代表

2018年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637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和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9名特邀代表出席盛会。其中,全国女律师代表25名;大会选举产生295名执委,4名女律师当选;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当选全国妇联常委。

入选理由:女律师是中国职业妇女的优秀群体,为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铸就半边天的新辉煌。

4、 “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15名入选律师

2018年1月22日,由司法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评选结果揭晓。评选出“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90名,特别荣誉奖1名,特别提名奖45名。其中,杨威、张枝梅、陈贤、黄家焱、袁天、毕亚林、罗金云、胡良刚、张慧、罗桑群培等10名律师入选“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王名海等5名律师入选特别提名奖。

入选理由: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优异答卷,律师队伍是浓墨重彩一笔。

5、 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中国涉外律师

2018年8月31日,司法部公示了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拟入选名单,旨在培养储备涉外律师人才,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中国企业 “走出去”、为我国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和外交工作大局提供法律服务。2018年3月19日,北京金诚同达、北京高朋、北京长安、北京德恒、上海海华永泰5家律师事务所历经近两年的艰苦抗辩,助中国钢铁行业“337调查”案全面胜诉;5月17日,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强力出击“301”听证会,为美加征中国产品关税设置了重大法律障碍;10月16日,北京金诚同达律师所再助阜丰集团诉美国商务部获胜,助其成为唯一一家中国大陆对美出口黄原胶产品不受反倾销税令限制的企业。

入选理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中国律师在涉外法律服务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后的道路更宽阔。

6、 安徽“五周”杀人案等申诉再审代理律师

2018年4月11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安徽涡阳“五周”杀人案5原审被告人无罪。安徽众城高昕律师事务所自该案1997年5月进入侦查阶段起,共有15名律师全程提供法律援助,推动案件峰回路转。

入选理由:站好律师一班岗,肩扛共同推进刑事司法公正的责任不能忘。

7、 港珠澳大桥法律服务团队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堪称世界桥梁史的里程碑之作,这座历时15年凝聚了数万人智慧和汗水的桥,同样也离不开法律工作者队伍的法律支撑。其中,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组建专门团队担任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及管理局常年法律顾问近15年,见证了大桥从策划到完工的全过程。北京君泽君(广州)、北京金杜(广州)、湖南人和(珠海)等律师事务所也受聘担任了特定专项法律顾问,为大桥建设提供了专项法律服务。

入选理由:法律是一座无形的桥,律师法律服务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同呼吸。

8、 “雨中律师”——职业、专业、敬业律师群像

2018年8月8日,一场强降雨造成北京市区多处严重积水。第一看守所门前,一名律师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前来会见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照片中的律师下半身泡在混浊的泥水里,高举着文件包和材料,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迈去。北京律协随即发起“寻找北京雨中奋力前行律师”行动,数小时后锁定了图中人物。随后,各地多名律师风雨中践行律师职业承诺的图片相继呈现,律师的职业、专业、敬业精神获广泛点赞。

入选理由:风雨兼程,只为与你相见,广大律师用实干精神铸就使命担当。

9、 赵月林 在奋斗和奉献中升华的党员律师

赵月林,男,四川中赞律师事务所主任。2018年5月9日,因病辞世,年仅34岁。他出身贫寒却不惧艰难誓成才;心系民生,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代理费用;积极参政议政,单独或联名提交涉民生提案二十余份;扶助桑梓,先后设立了“中赞广安法治人才奖学金”“中赞法治奖学金”项目帮扶助学等。6月,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入选理由:从艰苦中走来,在奉献中升华,我们深刻悼念你,人民的好律师,党的好儿女。

10、 唐帅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唐帅,男,重庆鼎圣律师事务所律师。执业数年来,协助公安机关立案5万余起,为案件侦破、聋哑人维权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6月,帮助公安机关侦破一起专门针对聋哑人的非法吸收巨额资金案,被骗聋哑人达数十万,涉及金额数十亿元。他牵头开设手语普法节目“手把手吃糖”,建立一支手语法律服务团队,不遗余力地帮助聋哑人进行法律诉讼和维权,几乎被全国聋哑人所熟知。12月4日,作为唯一律师候选人当选央视2018年度法治人物。

入选理由:央视颁奖词这样说道,“不忍看,那嘶喊被按下消音键;不忍闻,那宿命里的霜雪经年。你十指翻飞,接通了世界断裂的两端;你百战无惧,用法的武器护佑沧桑心田。成己达人,君子翩翩;正义有声,公道人间。”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8年 律师行业 最受关注人物 最受关注的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