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强制带离非法移民儿童 美政府少报数千人

2019年01月19日 11: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一家政府机构17日发布报告,显示在美国边境被强制带离父母的非法移民儿童比联邦政府先前公开的数字多数千人。只是,联邦政府对这类非法移民儿童追踪不积极,无法掌握具体人数。

【老现象】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督察长办公室当天发布的报告说,未成年非法入境者由执法人员带离父母等家人的现象在“零容忍”政策出台前已经存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4月初授意执法部门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西南边境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处置所有非法越境父母,把他们与子女分开。

“与父母或监护人分离儿童的总人数以及他们的现状都是未知数,”报告写道,“2017年一轮(非法移民)涌入期间,大约数以千计儿童遭(移民机构)带离(父母)。”

按照报告的说法,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移民安置办公室经由“非正式追踪”得出这一估算数字,无法提供更具体的数据。

美国前几届政府不时在边境把儿童带离非法移民父母,这一做法在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不久变得更为普遍。调查人员发现,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末期,即2016年底,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接收与家人分离的移民儿童占无人陪伴未成年人总数的0.3%;2017年8月,这一比例增加十倍多,达3.6%。

【迟记录】

报告显示,没有任何人系统地清点强行由执法人员带离父母的非法移民儿童数量,直到特朗普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触发一场官司。

美国民权联盟去年就拆散非法移民及其子女的做法起诉联邦政府。这场诉讼促使联邦政府追踪被强行带离的非法移民儿童并且公布数据:截至去年6月,略超2700名,包括婴幼儿。

一名联邦法官后来裁决,联邦政府应该让这些非法移民儿童与家人团聚。

美国民权联盟17日说,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总督察长办公室的报告“再次确认,政府绝对没有清晰地掌握它把多少名儿童强行带离他们的父母……我们将就这一最新发现回到法庭”。

报告24页篇幅,显示对非法移民儿童的追踪存在问题,不确定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眼下是否有条件确保掌握被带离儿童一致、准确的数据,“移民机构无法提供具体信息将继续构成挑战”。

【难团聚】

特朗普因允许强行拆散非法入境成年人及其子女遭遇国内外舆论压力,去年6月20日签署行政令,叫停这一做法。

只是,报告显示,去年7月1日至11月7日,仍有至少118名非法移民儿童被强行带离父母,其中82人年龄不足13岁,27人年龄不足5岁。65人遭带离的原因是他们的父母有犯罪记录,尽管“前科”不详;其他原因包括父母关联帮派、生病住院或监护人拿不出应有证据。

调查人员认为,除了美国民权联盟诉讼案提及的情况,其他被强行带离父母的非法移民儿童缺乏社会关注。政府资料不准确、不完整同样可能阻碍确认更多“分离”案例。

作为纽约一个无人陪伴未成年人项目的主管,安东尼·恩里克斯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所在机构看护几十名去年6月以后被强行带离父母的非法移民儿童。联邦法官下令“团聚”数月后,相关政府机构之间就连应该共享哪些信息都没有统一标准。

恩里克斯说:“这些孩子不停地问,‘我的爸爸妈妈在哪儿’?”(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非法移民儿童 美政府 少报数千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