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在最终日期前都将努力争取英国有协议“脱欧”

2019年01月20日 1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默克尔出席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社柏林1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英国“脱欧”进程再现不确定性,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表示,她将致力于努力寻找到一个“基于协议的‘脱欧’方案”,“直到最后一天”。默克尔同时表示,她还将致力于在英国“脱欧”后与之维持“最良好的关系”。

1月15日,欧盟与英国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遭到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预计将于21日前提出新方案,并再度交由议会表决。由于3月29日的“脱欧”最后期限已迫近,外界对于最终出现无协议的“硬脱欧”的担忧急剧上升。

在这一背景下,默克尔19日在德国罗斯托克出席活动时作出上述表示。

“我会工作到最后一天,以使我们为英国退出欧盟寻找到一个基于协议的方案。我同样将致力于使我们在英国‘脱欧’成为现实后,仍与英国保持最良好的关系。”默克尔说,英国是欧洲的一部分,欧洲各国与英国在涉及内政和安全政策的所有问题上实现了非常好的合作,欧盟未来也必须维持英国“作为紧密伙伴的角色”。

默克尔同时强调,人们当然应该尊重英国不愿继续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的意愿,“但我们也有义务以一种尽可能负责任的方式完成这一‘分手’进程。”

“这样五十年后的人们才不会在谈论我们的时候摇着头说,‘为什么当时没能找到妥协的办法?’”默克尔说。

面对英国“脱欧”的前景,欧盟两大主要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正计划加强合作以团结整个欧洲。本月22日,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德法边境城市亚琛签署《亚琛条约》。该条约被视作1963年签署的德法友好条约《爱丽舍条约》的“升级版”。谈及该条约的意义,默克尔19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为欧洲的团结注入动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将努力争取英国有协议“脱欧” 默克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