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程雁:让家政服务人员更有尊严感

2019年01月20日 16: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李敏杰)“北京市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2017年人口抚养比达到27%,再加上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其子女工作压力大,难以照顾老人,导致养老压力不断攀升。”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程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北京新建养老机构158家,但仍无法满足高涨的养老需求,这使得家政服务成为许多家庭的替代选择。

程雁_副本

“家政服务的需求量随着人口抚养比的上升而水涨船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北京市家政行业规模较小,行业规范尚不明确,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等问题浮于水面。”程雁委员语重心长地说,专业家政业要求护工、保姆对于老人与婴幼儿进行全方位的陪护,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需要专业训练的行业,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程雁2

程雁委员建议,提升家政业产业化程度,包括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判断,开设家政服务专门培训机构或课程,推行家政服务公司员工制管理模式等;加大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正面宣传,提升行业认可度,让家政服务人员更有尊严感;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如德国、日本的特种护理床,有效减轻家政护工的工作量,增强他们的工作意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