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六分钟的幕后

从大会发言看江苏省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1月21日 08:4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5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会场内座无虚席。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领导没有按照“常规”坐在主席台上,而是坐在听众席,和委员们一起听取大会发言。两个半小时的发言,娄勤俭、吴政隆认真听取每一位委员的发言,时而鼓掌,时而颔首赞许,时而提笔记录,对大会发言质量表示高度肯定。

台上,每个大会发言只有6分钟。幕后却是本届江苏省政协不断提质增效的新征程。

提质增效源自深入调查研究。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在会上作了《加强区域污染防治协作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的大会发言。“去年,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数次带队调研,我全程参加了到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调研。”朱晓东说。

与朱晓东相似,22篇大会发言都是深入调研的结晶。2018年,江苏省政协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倡导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省政协每次协商议政活动之前,调研都是必选动作。同时倡导不调研不提提案,优化网上提案工作系统,在提案者撰写提案界面将“调研情况”设置为必填内容。一年来,省政协共组织开展了13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报送建议案、专项建议、调研报告30件,提交提案892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2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43件。许多调研成果也转化成了大会发言的内容。

提质增效源自汇聚各方共识。此次江苏省政协全会大会口头发言第一篇是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王鸿声代表民革江苏省委所作的《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之后,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孔祥平又作了《进一步推进我省智能制造业集群化发展的建议》的大会个人口头发言。“这两篇大会发言都是民革中央与江苏省政协联合主办的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的延伸。”民革江苏省委调研处处长胡臣友说。

2018年10月,省政协与民革中央在无锡联合主办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就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之后,民革江苏省委联合由民革江苏省委与南京财经大学联合成立的江苏经济与“三农”研究院,在吸纳实体经济发展大会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调研,形成了民革江苏省委的大会发言。孔祥平的大会发言在起草过程中也参考了实体经济发展大会的成果。

提质增效源自创新工作方式。与场内同步,很多关心江苏发展的人士在场外通过互联网观看大会发言直播。从委员报到,到开幕会,再到大会发言,省政协全会已经进行了三场直播。智慧政协建设为直播创造了条件。

一年来,省政协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升级江苏政协门户网站,推出“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和“掌上履职”APP,着力打造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履职管理功能于一体的一流政协云平台。2018年11月6日至7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通过江苏政协门户网站、“掌上履职”APP、“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以及江苏主要新闻客户端对大会发言进行直播。在这次常委会议前,省政协“掌上履职”APP开通了“议政协商”栏目,围绕议题举办网络议政,请各位委员发表意见、讨论交流。首次直播常委会议获得了广泛好评后,省政协及时总结经验,提出对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也进行直播。

1月9日下午,省政协召开秘书长会议,对大会发言组推荐的口头发言材料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这在省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在工作人员通读材料的基础上,省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大会发言组成员、新闻媒体代表等对每篇发言逐一推敲,集思广益,提出修改意见。此后,大会发言组、发言人又会同相关专委会、党政有关部门,对大会发言稿进行修改。轮番打磨,历经提质增效之路的22篇大会发言终于拿到了会场上。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政协 发言 江苏省 ,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