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人受尊重”

——北京市政协委员热议首都科技创新

2019年01月21日 10:0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正全面发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何擦亮“科技创新中心”这张“北京名片”?15日下午,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来自海淀区的周志军委员表示,中关村聚集了全市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双创人才,关键是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他们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周志军认为,要加快首都国际人才社区的建设,进一步聚集全球顶尖人才、知名团队和机构,打造面向全世界的创新创业的科学城,为科研人员创造“十年磨一剑”的科研环境和生活条件。

“‘金融+科技’,这是新时代北京科技创新的机遇。”在孙子强委员看来,在科技领域要允许适度的容错机制,根据科研项目的客观规律摸索特色的投融资模式,将产权抵押、保险等金融方式进行创新的排列组合,让资本能直接参与到科研项目的研发、生产、推广等各个阶段,让具有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快速地传到市场。

柳学全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北京的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却较低,主要原因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完善。他建议,把科技和创新相结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完成科技创新融合,转化上下游对接,切实消除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打通从“科技墙”到“产业墙”“经济墙”的通道。

洗海珍委员呼应,鼓励和支持民营非营利组织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专业机构,搭建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专业服务的枢纽平台,使其能够更好地成长壮大,更好地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方面发挥作用。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新使命,也是北京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政府在其中该如何作为?在雍莉委员看来,科技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为加快提升企业的创新活力、创新效率和创新质量,政府部门应建立高层次、常态化的企业创新对话咨询制度,有计划地开展调研活动,或组织专家学者,委托第三方组织,破解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过去一年间,从全程电子化、数天内完成企业开办流程,到政府主动靠前提供精准“服务礼包”,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此,柳学全委员强调,政府应该继续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做好引领、服务、保障和监督工作,完善鼓励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公平竞争的氛围,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让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人受尊重”。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尊重 北京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