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政协朋友圈更具生机与活力”

重庆永川中学生旁听政协全会开幕式

2019年01月21日 10:03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凌云)1月15日上午,重庆永川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们有些惊讶地看到,一群身着整齐校服、满怀兴奋好奇的中学生正和他们一起步入会场。原来,这是20名来自永川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应邀前来旁听政协全会开幕式。

这并不是永川中学生第一次和政协“亲密接触”。2018年11月,永川区政协首次开展中学生“走进政协”交流活动,永川中学的学生们走进政协机关,通过学习政协知识、观看委员履职平台,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社会实践课。而这一次受邀体验政协全会,使他们对政协履职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青年学生近距离体验、直观感受并真切理解国家基本政治制度,让政协朋友圈更具生机与活力。”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说。

旁听席上的学生们正襟危坐,全神贯注,不时在材料上勾画着,做着笔记。“这是我第二次切身体验政治生活!”晏乔丹再次感慨政治书上的知识又在眼前“活了过来”:“切实感受到了政协如何履行职能,也带给了我们政治参与的经验与自信。”

“原来政协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立足百姓……”第一次走进政协的陈雪松说出了同学们的共同心声。一个个鲜活的履职事例,一条条情真意切的民生建言,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旁听政协会议,消解了同学们之前对‘国家治理和民主生活到底是怎么回事’的好奇和疑惑,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真实的民主。”带队的永川中学教师晏敏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参与政治生活饱含热情的学生们自从上次“走进政协”之后,也学会了对身边的民生问题投入更多观察和思考研究。这一次,他们没有空手而来,而是为政协全会送上了一份“大礼包”———他们亲力亲为精心准备的8份社情民意信息,内容涉及道路交通、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

“看得出来,调研很充分,建议也具有可行性!”区政协委员刘扬华认真研读并选取了其中“关于完善永川公交系统”的建议,表示将吸纳个中意见,进一步调研充实后转化为相关提案。乔颖等区政协委员也对学生的“社情民意信息”表示出莫大的兴趣:“他们所提问题很有现实针对性,我们将根据学生们提供的线索予以关注和跟进!”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政协 永川 区政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