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杭州拒绝车辆“带病”上路 OBD在线接入实现排放动态监管

2019年01月21日 10:41 | 作者:钱晨菲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杭州拒绝车辆“带病”上路OBD在线接入实现排放动态监管

车辆出厂信息核对。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 (钱晨菲) 为进一步打赢蓝天保卫战,18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柴油货车新车上牌开展环保检查,对超过3.5吨的柴油货车进行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以下简称“OBD”)在线接入情况的重点检查。

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杭州正常在用汽车258.9万辆。其中,柴油车23万辆,氮氧化物超过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70%。重型柴油车保有量18万辆,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75%。因此,以重型柴油车为主的车辆是当前监管的重点。

为减少重型柴油车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杭州市不仅在新车上牌环节,对重型柴油车实施排放检验和环保关键部件配置查验,还在国内率先对新上牌的3.5吨以上柴油车辆实施OBD在线接入。根据2018年10月印发的《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新注册登记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的通告》,自2019年1月1日起,进口、销售及转入至杭州的重型柴油车应实施OBD在线接入,制造、进口、销售企业应主动配合。

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测。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介绍,OBD在线接入可以记录车辆发动机、排放后处理装置、有关故障代码等信息,通过OBD在线接入,环保部门可实时掌握重型柴油车排放情况,加大对超标车辆的排查和处罚力度。同时,车载移动数据还能与城市交通、区域化管理模块有机融合,实现区域化的移动源排放分析,为城市交通、建设规划、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支撑。

对此,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表示,OBD在线接入相当于给重型柴油车装上了“动态心电图”,不仅能够实现长效动态监管,也为车主提供了许多便利:“通过OBD在线接入,我们会告诉车主车辆在哪些方面出了故障,车主能够有针对性地维修,督促车辆不再‘带病’上路。此外,对于联网期间运行正常,且无超标逾期未治理的车辆,可免于下一周期的定期排放上线检验。对于车辆使用维护较好,平时又较忙的车主来说,可以节省时间、精力上的消耗,确实带来了方便。”

杭州市OBD车载接入平台。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杭州市OBD车载接入平台。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悉,自1月1日至12日,杭州已接入车辆359辆,日均近30辆。目前,已有中国重汽、上汽依维柯红岩、陕汽等20余家车辆品牌成功接入。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深化新车上牌登记环节的源头管控工作,加强重型柴油车的污染防治工作。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车辆 obd 接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