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不断追求“走得好”,让春运之路更平安舒畅

2019年01月21日 10:48 | 作者:李达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广州铁路警方举行春运安保誓师活动;上海春运志愿服务正式启动;湖南部署2019春运交通安保工作……2019年春运大幕还未拉开,各地运输安保服务工作已先行一步。以优质服务优化春运回家之路,为今年的春运增添了温馨底色。

保障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关乎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回顾1978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春运的车轮”与“改革的车轮”同行相伴:作为春运主力军的劳动者创造了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发展奇迹;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单薄路线到密集路网,春运这条回家的路也因为综合国力的提升而更加顺畅。春运是中国改革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见证,春运也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努力。

曾几何时,购票是个大难题,有的人半夜起来排队,有的干脆就带着铺盖睡在售票厅,即使是使出浑身解数仍然“一票难求”。即便上了车,车厢里挤得连转身都难,甚至厕所都站满了人。如今,一票难求已经有了很大缓解,网上购票、自主选座、舒适旅程等不断改进的服务,让舒适出行不再是梦。仅元旦前后先后通车的高铁多达10条,太行山高速、雅西高速等打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同外界联系的高速公路也相继通车。不断延伸和升级的全国交通路网,不仅让各地之间的连接更加便捷,也让回家的路更为顺畅;不仅串起祖国的名山大川,更串起游子们思乡的心。

今年春运也带火了一个新词:“反向春运”。过去,一到农历春节便准备节礼、打包特产、忙着抢票,做这些事情的都是回家过年的晚辈;而今,越来越多的长辈加入到“春运大军”,别人着急“出城”,他们忙着“进城”。“反向春运”的出现,正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正是在户籍改革、教育改革、住房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托举下,越来越多在城市打拼的务工者拿到了城市身份证,买上了梦寐已久的住房。更便捷和多样的交通选择,让游子们有足够的能力和条件接纳远方的父母来城市团聚过年。

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不只是职能部门的责任,不只需要得力的春运组织和高效的春运服务,也需要包含每个旅客在内的所有人自觉做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过去的一年,抢夺客车方向盘的“车闹”问题、强占他人高铁座位的“霸座”行径,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却严重扰乱了出行秩序、危及交通安全。今天的中国,“硬件”设施已经世界领先,文明涵养、道德提升等“软件”建设也需要快速跟进。人人争做文明乘客,抵制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春运之路才能走得更温馨舒适,“人类规模最大周期性迁徙”才能成为“人类规模最大的文明风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年又一年,回家团聚是中国人的不变信仰。让距离不再遥远,让跋涉不再艰难,让游子的心情更舒畅,春运一直在努力。从努力实现“走得了”到不断追求“走得好”,春运将在新时代承载起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春运 平安舒畅 购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