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钟国兴:精实力是核心竞争力的生命线

2019年01月21日 14:34 | 作者:钟国兴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学习时报》原总编辑 钟国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现在,似乎中国什么都能生产,各种商品远销世界各地,令人为之自豪。不过我们应该看到,表面上能力的强大,可能会掩盖更深层次实力上的问题。中国不乏种类繁多的产品,但在许多领域都缺少真正的精品、核心产品。在社会治理上,我们保障了社会稳定发展,但是环境等问题比较突出,地方上许多问题解决得过于简单化,导致一系列问题,距离科学化、精细化治理还有相当的距离。

从国家实力上说,中国确实比较强大,包括一般的硬实力、软实力。但是,我们仍然缺少一种实力:精实力。所谓精实力,就是高精尖上的创新、制造,和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的能力。

近几十年来,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等概念流行,而且成为了国际上实力比较和实力竞争的重要范畴,不仅被用于国家能力的概括,而且用于城市、企业的评价。但是在这个系列中,还缺少上述精实力这样一个概念。

精实力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核心。硬实力是否真的过硬,软实力是否真的有力量,关键并不在于表面如何,而在于这种实力是否既精又实,是否在高端、精准上超越了竞争对手。离开精实力,硬实力、软实力都可能是虚的、经不住重大考验的。所以,精实力是硬实力、软实力背后的真正实力,是它们的内核,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精实力是核心竞争力的生命线。今天世界上,美国芯片、德国机械、英法服装箱包名牌产品等在世界上畅销,靠的就是在这些领域精致、精巧的高端能力。真正的一流国家和企业,不是仅仅靠生产规模,也不是靠低端或者普通的产品销量,更不是靠过度的舆论炒作,而是看在哪些领域具有无可比拟的精实力。具有强大精实力的国家和企业,才算得上一流。

精实力缺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精实力的差距。对于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精实力都是靠不断累进而形成的,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努力来打造。

打造精实力,应是长久坚持的战略。惟有明确这一战略,才知道努力的方向,才会明晰要达到的目标,才会更加明确我们振兴中华的路径;确立这一目标,才会明确精实力打造的规范性标准,明确打造精实力的步骤,并从各个方面提供战略配合和保障。

打造精实力,应该不断地创新累进。在以往的观念中,创新似乎只是指重大的发明创造,这是对创新理解上的重大偏差。实际上重大发明创造只是创新的一种,产品和工作的具体改进也是创新,而且是更为常见的、实用的创新。忽略了后一种创新,工作及其产品就会趋于一般化、粗糙化。因此打造精实力,必须重视日常创新、全面创新、全员创新。

打造精实力,应该不断强化工匠精神。中华民族自古并不缺少工匠精神,但是近几十年由于社会变化迅速、产品迭代过快等原因,工匠精神一度严重缺失。打造精实力,必须重新呼唤工匠精神,不仅要培养起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而且要提倡和鼓励从事普通工作的人成长为精益求精的工匠。

打造精实力,应该厉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粗糙、工作只是重视表面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基本的标准或严格的管理。应该制定更加严格的惩处标准,建立有关部门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机制,加强对监管部门本身的监管和反腐败工作。

其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制造等许多方面内容,已经明确包含了强化精实力的要求。到2050年,要达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必须在经济、文化、军事、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大大提高精实力,因此打造精实力应该成为一种重要的综合性战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实力 创新 打造 核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