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重庆市民乐享掌上政务“渝快办”

2019年01月21日 15:15 | 作者:张同天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已经参加工作5年的企业白领周瑞泽想要查询自己的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缴纳等信息,碍于工作忙碌一直未能实现。19日,他通过注册重庆“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经“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后,不到1分钟便查询到相关信息。“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尝试的,没想到掌上政务这么便捷。”他说。

图为重庆两江自贸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推广“渝快办”。 钟旖 摄

图为重庆两江自贸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推广“渝快办”。 钟旖 摄

周瑞泽的经历是重庆加快实施“全渝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愉快办”的一个缩影。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重庆市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可在线上完成5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既高效又便利。

图为市民登陆重庆“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查阅相关信息。 钟旖 摄

图为市民登陆重庆“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查阅相关信息。 钟旖 摄

2017年,重庆正式提出“全渝通办”服务理念,谐音“全域通办”,即在重庆8.24万平方公里全域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城乡一体、一网联通、同城通办”,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城乡无差别。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该市于2018年11月21日正式推出“渝快办—重庆政务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记者通过登陆“重庆政务”移动端进入“渝快办”平台看到,已上线的5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集成有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等8大证照服务,涉及户政服务、社保服务、公积金、医疗卫生等16类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

审批事项进行到哪一步了?什么时候会有结果?都是办事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渝快办”,市民提交的审批信息变得有迹可循。“在手机上掌握办理进度,让我免去了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看得到进展也让我安心不少。”市民陈容近日正申请换领身份证,在系统内输入身份证号、受理日期,申领进度便一目了然。她告诉记者,自己已习惯通过“渝快办”掌上办理事务,“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很多内容都可在线完成,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

市民在平台体验中感到便利主要得益于“渝快办”的服务集成功能。该平台整合58个业务部门、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封闭运行的行政“壁垒”,实现信息集成、服务集成,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在线服务。

设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群众提交申办的事项。截至发稿,重庆“全渝通办”网上受理办件量超过2124万件,办结量逾2121万件。

“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级421项行政许可事项、342项区县通用行政许可事项、市级426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区县、乡镇一级公共服务事项也正陆续上线。在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的背后,审批服务已跨越千山万水抵达基层“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了城乡的地理空间距离,弥补了大农村大山区难办事的短板,逐步实现“进一张网、办全市事”目标。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称,打造“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重庆推动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重庆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综合运用政务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大厅、“重庆政务”移动端(政务APP)、重庆市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渠道、多途径的政务服务。

据介绍,在“渝快办”系统建设中,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技术安全等多重技术均有应用。下一步,系统还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积极探索智能化应用,让科技助力政务服务,同时提高市民的互联网素养和科技素养。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服务 政务 渝快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