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与港澳委员“零距离”对话

2019年01月21日 15:1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与港澳委员“零距离”对话

“请‘议’得再热烈一些”

人民政协网1月21日电(记者 王惠兵)1月16日,福建省委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与委员面对面,坦诚对话,共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唐登杰的话为委员们开启了激情“畅谈”的节奏。

会上,委员发言或摆数据、或举实例,从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密切闽港闽澳交流合作等方面踊跃建言,气氛热烈。

“福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需大力推动“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全国政协委员吴换炎一拿到“麦”,就直奔主题,建议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并将其运用到环保、生态普查、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新能源、绿色农业等方面。

“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在闽台交流中具有重要作用,闽台双方应加强交流合作,加大其推广普及力度。”全国政协委员黄毅辉一直关注闽台发展。他认为,可先在福、厦、泉三地规划建设不同类型的闽台传统体育文化合作交流项目,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共同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

在全国政协委员张宗真看来,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较为严峻,建议积极推进闽澳特色金融产业的合作,想办法把澳门的部分资金引进来,参与福建经济社会建设,尤其是市、县(区)级非主流城市金融机构的改制与升级,形成一定规模的福建社区银行与非公银行,助推福建金融改革发展。

“请你们‘议’得再热烈一些!”听着委员们的“唇枪舌战”,于伟国鼓掌鼓励道,会议气氛被推向了高潮……

目前,高校普遍面临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如厦大2017年对外合作科研成果469项,但真正转化的少。曾志龙委员建议,要从科技成果的孵化、科技转换的媒介、建立支撑体系三个方面努力推进,将科技研发课题的技术需求与市场需求融合,依托有市场能力、有实力的企业快速接轨市场,用科技园为基地和平台来实现支撑体系。

“加强新媒体新平台的研究应用,深化对新媒体传播规律以及网络平台的认识。”李少林委员建议,利用社会化新媒体让更多的人近距离实景了解大美福建的山水文化、饮食文化、茶瓷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并通过“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将福建的特色文化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委员们频频为人才引进发声。俞凯委员认为,应着眼“引得进”,进一步优化招引平台;陈奕廷委员表示,要为在闽居住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就业创业政策待遇、公共就业服务等便利,吸引更多台胞来闽实习和创业就业;陈清泉委员建言,海外华人华侨需继续积极对外宣传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新一轮的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伟国在认真地倾听、记录、交流后表示,希望广大港澳委员积极协商议政,多建睿智谋事之言,多献务实管用之策,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奉献智慧力量。福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港澳委员履职尽责,不断完善联系沟通机制,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在闽投资兴业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崔玉英表示,要立足福建闽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众多的独特优势,从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全局中找到作为的平台和空间,更加广泛地联络和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全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汇集更多同行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员 港澳 福建省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