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江西寻乌 “明白册”让群众监督更便捷

2019年01月21日 17:05 | 作者:胡丹芳 潘文强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前不久,江西省寻乌县下发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公开手册》,该县留车镇垇上村村民赖大爷拿到后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说:“这个‘明白手册’确实好,不仅可以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具体情况,还告诉我们如何到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真是太方便了。”

一本公开手册,何以让村民如获至宝?原来,上个春节前后,寻乌县纪委监委趁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机,督促县扶贫和移民办、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以村为单位,统一制作了2017年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公开手册,用老百姓看得懂的列表形式,全面公开精准扶贫项目安排、资金落实、低保救助发放情况及监督举报方式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哪位村民何时享受了什么补贴,一看公开手册就能一清二楚。

“我要反映问题,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明明没有危房,公开手册上却写着他老婆和儿媳得到了危房改造补助款……”去年4月,寻乌县纪委监委接到菖蒲乡铜锣村村民的举报。经调查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邝某荣存在伙同其他村干部以虚报手段套取危房补助资金10余万元,用于偿还村委会欠款等问题。7月,县纪委监委给予邝某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发放公开手册以来,我们信访室的工作量翻了一番,多是反映手册里数据与他们实际了解的情况不相符问题的,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寻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该县收到群众对照公开手册发现的问题线索115件,占全部信访举报件的三分之一,目前已办结110件。

公开手册的发放,不仅让纪委监委忙碌起来,也给基层干部敲了警钟。去年初,南桥镇黄坝村村干部通过虚报产业扶贫奖补规模和品种,骗取产业奖补资金1.6万余元。该村“两委”干部得知县里年底要把这些“假台账”送入各家各户时,主动向组织承认了错误,如数上交了虚报的奖补资金。截至目前,该县12个乡镇自查出涉及扶贫资金问题64件,涉及金额85.71万元。

“之前由于‘信息不对称’,群众对自己可以享受什么样的扶贫政策并不是非常清楚。现在公开手册由县里相关部门直接送到群众手中,等于是直接把‘账本’交给群众,也把监督权给了群众。”寻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潘学文表示,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确保党的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公开 手册 纪委 监委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