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世园会招募2万志愿者

2019年01月22日 07: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世园会招募2万志愿者

申请人可从志愿北京网站、“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等在线申报,不接受线下报名

2019年1月12日,俯瞰北京世园会演艺中心,像一只蝴蝶。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婷婷)1月20日,北京世园会志愿者社会招募工作全面启动。北京世园会162天会期,将招募2万名志愿者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

根据会时运行需求,园区共需要三类志愿者。其中,骨干志愿者要求具有较强的工作热情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连续服务至少2个月,对业务相对更加熟悉,能够带领普通志愿者开展工作,组成各业务口志愿者管理的核心团队。专业志愿者从事贵宾接待、参展者服务、语言翻译(含手语)、媒体服务等专业性工作。还有一类是通用志愿者,从事秩序引导、咨询解答、接待协助、残疾人服务、活动组织等辅助性工作。

北京世园局委托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一接收报名申请。申请人可从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和2019北京世园会官方网站(http://www.horti-expo2019.com)在线申报,不接受线下报名。

■ 志愿者说

“对世园会充满了期待”

董晋航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观赏园艺专业的大四学生,是一名世园会“新绿”志愿者。别看年纪小,但董晋航可是一位资深志愿者:她参加过中非合作论坛志愿活动并荣获市级优秀志愿者;曾参与国际风景园林教育年会、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北京马拉松、世界竹藤大会、亚洲园艺疗法大会等志愿活动。截至目前,董晋航的志愿北京时长达100小时以上,为北京市一星志愿者。

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董晋航很早就开始关注世园会的相关动态。“前年冬天,老师带领我们去参观过建设中的园区,并让我们自己尝试模拟一些小场地的设计。从那时起我们就不约而同地关注了世园会的公众号,以便时时了解到相关资讯。”去年12月底,北京林业大学举办了“奔向世园”志愿者招募的宣传活动,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同学都了解到世园会的志愿招募,董晋航也是从那时起就决心要加入世园会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北京世园局将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不过在此之前,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已经开始给自己充电。董晋航说:“首先,我觉得志愿者要具备较强的志愿服务能力,包括社交礼仪、表达技能、应急能力等等。同时,能结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更好地为参观者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志愿者应该在这些方面充实自己。”

在董晋航看来,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能够亲眼见证,甚至亲身参与盛会,因而也对世园会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首都志愿者,她希望每一名志愿者都能用微笑征服八方来客;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她希望这次盛会能把园艺之美、自然之美展现给更多人,把我们国家的新理念、新作品、新技术展示给全世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志愿者 北京 世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