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水、温度、阳光和空气”

2019年01月22日 08:4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概两个多月前,世界银行公布了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中国排名从78位大幅提升到46位,北京和上海作为两个样板城市贡献了大部分指数。而在国家发改委对国内22个城市开展的营商环境的试评价中,北京排名第一。”1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在记者会上对营商环境排名的介绍,拉开了委员们对“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本市营商环境”话题交流的序幕。

排名说明了营商环境在当前经济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性。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举办了多场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发展“支招”,在此次北京市政协全会的小组讨论以及记者会上,这样的出谋划策还在继续,热度不减。

“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讲就是生产力,是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就像水、温度、阳光和空气。所以,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就会往哪里流动,这也反映了企业的心声。”首农集团电商公司CEO李志起委员用一连串的比喻,表达了内心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在李志起看来,一个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一起来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这样的思维进行提升。

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李志起2019年最大的愿望是能“轻装上阵”。“现在有的企业反映社保、税费等负担较重,建议通过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落到营商环境改变上就是要让企业能够轻松一点、轻快一点,能够跑起来。”李志起说。

优化营商环境是民企发展的重中之重,对国企改革的助推同样毋庸置疑,这是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丁同欣委员的观点。

“优化营商环境对国企改革的深化能够起到加速器作用,应该借助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来加快国企结构转型甚至改革优化,实现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丁同欣坦言。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意。

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王英曾经在知识产权领域工作,“政府应该搭建起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的平台和机制,构建严格科学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让人们的智慧能够实现真正的价值。”王英呼吁。

“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话题中一定少不了科技创新。”资深科技创新企业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话题接得恰到好处。

齐向东对政府扶持科技创新有两个期望,“第一个是对大企业和骨干企业创新的扶持,面向未来更多的原始创新,还是要依靠行业的龙头企业,要围绕这些骨干企业创建创新中心,带动行业共同协同创新。”齐向东的第二个期望是,为科技创新找到用武之地,用国际化视野与“一带一路”融合起来,在国际上为科技创新以及成果转化找到更大市场。

2019年,委员们的愿望能实现吗?“在2019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计划中,提高北京效率是其中之一。”燕瑛透露,提高北京效率就是进一步取消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再有就是强化北京服务,建立市区两级领导对接服务企业的制度,确定相关部门作为企业的服务管家,紧贴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环境 营商 企业 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