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这本书带你探索“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2019年01月22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王慧峰)春天,在坤宁宫前放风筝,到浮碧亭喝谷雨茶;夏天,在东华门前放莲灯,去乾隆花园找萤火虫;秋天,到文渊阁的石桥上喂金鱼,在故宫最美的角楼赏月;冬天,到御花园打雪仗,在金水河上滑冰,去太和门广场看烟花……给孩子的故宫系列《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21日在故宫博物院首发。在这套绘本里,小读者们可以与神兽朋友一起,探索故宫博物院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四季之美。


IMG_8726


“这套图书是故宫博物院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新的尝试。”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这套图书结合儿童的年龄特征和阅读习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在识珍宝、品古诗、学知识、赏艺术的同时,揭开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奥秘,引领孩子走进传统文化的世界,将中华文明之美植根于下一代心中。这套传统文化读物,犹如孩子的纸上博物馆,可以让孩子们把故宫博物院带回家,在反复阅读中,提升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与体验。


IMG_8727


IMG_8728


据记者了解,此书针对3-6岁幼童开发,以亲子阅读为主,小学低年级学童也可自主阅读。全书共24册,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索,将830幅手绘故宫原景大图、52座故宫建筑、48个传统习俗、115件故宫珍宝、64种动物、76种花木、24次成长体验等,融入充满童趣的故事里,将故宫近600年的历史与文化知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整套绘本紧密贴近儿童日常生活,从衣食住行到琴棋书画,用趣味性的语言、儿童的视角编织了二十四个成长情境。让孩子们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传统节日,感受文化仪式感。“绘本中的一砖一瓦、一窗一棂,都力求还原故宫原貌。慈宁宫的重檐歇山顶、文渊阁的六间房,以及三交六椀菱花窗,每一处细节都经过数次校对审核,让孩子了解最真实的历史。”单霁翔表示。

此外,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阅读体验,绘本还采用了先进的AR技术并研发了同名APP,让孩子们在科技中感受节气变化、建筑搭建及互动的乐趣,以开放的视角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文化的当代力量。


IMG_8730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 传统文化 发布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