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普惠性学前教育重要资源渠道

2019年01月22日 13: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1月22日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今日表示,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我们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资源渠道,所以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实施好。

资料图:幼儿园儿童在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动物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幼儿园儿童在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动物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教育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解读相关精神。

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时隔两个月之后,国办又专门发文部署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请问在若干意见部署了这么多项举措的情况下,为什么把城镇配套幼儿园这项工作作为打头炮来做?

吕玉刚表示,小区配套园的问题是我们解决普惠性资源不足的一个重要途径,现在部署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和背景:

第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在《若干意见》当中明确提出了要求,考虑到这项工作极其复杂,所以经报国务院同意,以国办的名义专门发一个通知,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第二,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做出的明确规定,它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既然有法,我们就必须执法。所以现在开展这项治理工作,也是依法行政,依法推动,切实解决好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和使用不到位的问题。

第三,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也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因为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所以,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必须把它落实好。

吕玉刚称,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使用,包括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我们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和普惠性学前资源达到80%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讲,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我们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资源渠道,所以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实施好。

吕玉刚强调,这项工作非常复杂,为什么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专门发一个通知,请国务院主管副秘书长当组长,教育部、住建部等几个部门一起参加这项工作,就反映出这项工作的复杂性。所以这里特别希望我们各地要高度重视,组织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把工作任务压实,把时间表明确,确保完成专项治理的整改任务。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配套 幼儿园 小区

更多

更多